•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多語種圖書在倫敦全球首發

2018-04-12 08:47: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倫敦4月11日電(記者顧震球 張代蕾 金晶)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外文局、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主辦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多語種圖書首發式11日在英國倫敦隆重舉行。

  英國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等一同為新書揭幕。西班牙前首相費利佩岡薩雷斯、義大利前總理馬利奧蒙蒂,中英兩國及有關國家政界、商界、學界、新聞界人士和來自14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知名出版發行機構代表共300多人出席首發式。

  安德魯説,中國與英國是兩個大國,雙方在人文交流、創新、商業、推進全球化領域都存在合作空間,雙方不僅需要合作得好,更需要合作緊密。這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多語種圖書首發式在倫敦舉行是一個里程碑,這部著作“給更多人帶來啟發,讓他們了解中國在想什麼,往何處去”,期待看到更多卷的出版。安德魯表示,希望更多人能親自去中國看看,“我本人也願意用一生去了解中國”。

  蔣建國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集中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豐富內涵,相信英國和國際各界朋友通過閱讀這部著作,可以更全面地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植根於人文沃土、立足於人民立場、著眼於人類未來的思想,更深入地了解中國共産黨是一個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政黨。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新時代的中國將全面推進更有品質的發展、更富活力的創新、更加深入的改革和更高水準的開放,繼續堅持與世界各國分享機會和利益、實現合作共贏。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示,在倫敦舉辦此次首發式,對促進東西方思想對話、文化交流、文明互鑒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希望中英雙方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努力將兩國關係打造成為大國之間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典範。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馬丁阿爾布勞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內容體現了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新發展,記錄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中國夢的願望和方向。“這不是一本僅供中國讀者閱讀的書,而是所有人都應該閱讀的、關乎人類和全球未來的書。”

  中央黨校學術委員會主任、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貫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兩個夢想,一個是在和平發展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個是中國和世界人民共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夢”,兩者的共通點是都致力於求和平、謀發展、求合作、謀共贏。

  義大利前總理蒙蒂説,這本書充分展示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治國理念和全球視野,對全世界讀者都具有借鑒意義。這本書也有助於消除外界對中國崛起的誤解和偏見。

  西班牙前首相岡薩雷斯表示,通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可以了解中國在全球化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扮演的至關重要角色,對歐洲國家如何處理彼此之間的關係、如何參與和推進全球化進程、如何構建與中國的合作關係,都具有重要意義。

  首發式上,蔣建國向安德魯贈送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英文版圖書。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外文局共同編輯,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間的講話、談話、演講、批示、賀電等99篇。此次英國首發式面向全球讀者推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文繁體、英、法、西、德、俄、日、阿、葡文等9個文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