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解讀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8-04-11 08:20: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10日電 題: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解讀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仲春時節,海闊天高。全球2000多位各界嘉賓聚首海南博鰲,共商合作共贏大計,探求發展繁榮良方。

  4月1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回顧中國改革開放40年偉大歷程,宣示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與重大舉措,彰顯了中國繼續與世界同行、共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的滿滿誠意與大國擔當,贏得各界廣泛讚譽。

  春華秋實 中國發展奇跡啟迪世界

  “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道出了中國發展奇跡背後的真諦。

  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用“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來描述改革開放為中國和世界帶來的深刻改變和影響。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中國早已躍居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

  這是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的國家和民族發展壯麗史詩——

  “始終艱苦奮鬥、頑強拼搏,極大解放和發展了中國社會生産力”;

  “始終上下求索、銳意進取,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始終與時俱進、一往無前,充分顯示了中國力量”;

  “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積極作出了中國貢獻”。

  “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習近平主席的話揭示了中國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必然邏輯,抒發了中國人民勇往直前的豪邁與自信。

  ——這是中國人民堅定走改革開放之路的自信。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前,很多人擔心,擴大開放可能導致國內産業崩潰。”江蘇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高紀凡説,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很多企業已具備較強的國際競爭力,不再懼怕擴大開放。

  ——這是中國與世界同行、為世界提供更大合作機遇的自信。

  “40年前,中國經濟還相對落後,看看現在的中國!”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演講的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感慨地説,中國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不僅造福中國,還造福全球。這次訪華,范德貝倫總統帶來了史無前例的“超級代表團”,不僅包括總理庫爾茨和數位部長,還包括約170名經濟界代表和30名文化和科學界代表,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這是為世界發展提供更多選項的自信。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人民的成功實踐昭示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只要找準正確方向、馳而不息,條條大路通羅馬。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改變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改變了世界格局,更為其他國家開放發展提供了成功的範本。

  “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説,中國的經驗也是非常好的參考,很多國家都希望學習中國,比如産業結構合理化改革,應對全球化的措施等等。所以也希望中國意識到這些渴望學習中國的國家,讓它們得到正確的經驗,少走彎路。”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説。

  把握大勢 中國方案引領未來

  放眼全球,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面對複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

  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就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闡明路徑,明確作答“時代之問”——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對話協商、共擔責任”;

  “同舟共濟、合作共贏”;

  “相容並蓄、和而不同”;

  “敬畏自然、珍愛地球”。

  “我希望,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精闢的闡述,彰顯出習近平主席作為大國領袖和世界級領導人的視野與擔當。

  ——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理念不斷完善,力度不斷加大。

  從2013年年會到2015年年會,再到2018年年會,習近平主席在小鎮博鰲提出並深刻闡釋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

  從寫進黨章到載入憲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目標。

  外交學院教授張歷歷説,中國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這五方面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內容。“不論是國內治理、還是全球治理,都堅持以人民的獲得為目標,體現了中國以‘中國之治’推動‘世界之治’的治理思路。”

  ——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方案不斷推進,贏得世界廣泛支援。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習近平主席指出。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已同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合作協議,同30多個國家開展了機制化産能合作。

  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説,“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全球公共産品,它極具前瞻性,“將造福我們子孫後代,也將塑造21世紀”。

  砥礪前行 中國改革開放必將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雖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

  新時代,新使命。

  “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繼續大膽創新、推動發展,堅定不移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與世界同行、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用四個“繼續”概括了新時代中國人民前進的方向。

  “整場演講從全局著眼,果決而無畏。”羅蘭貝格中國區CEO戴璞認為,習近平主席此次演講與之前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上的演講一脈相承,“憑藉中國道路及自我革命的成功,習主席對全球化這一不可逆轉的趨勢作出了振奮人心的闡釋”。

  ——風雲激蕩時刻,更顯中國中流砥柱本色。

  “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習近平主席明確向世界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不是別人要我們開放,而是我們自身要開放,在開放中促進改革發展,在開放中促進源頭核心技術的進步。”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認為,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外資企業有要求,中國企業更有要求;中國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絕不僅是舊版本的小幅優化,而將是經濟社會現代化進程的重大轉型升級。

  ——穩步邁向世界,中國改革開放保持自己的節奏與定力。

  確保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措施落地;儘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項項重大務實舉措,折射的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更是“到大海中游泳”的信心。

  中國華融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賴小民用“前所未有”來形容金融開放的力度。“過去40年,我們靠改革開放發展進步;未來,我們還是要靠改革開放來推動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新的進步。”

  ——貢獻全球經濟,邁向世界舞臺中央的中國展現大國擔當。

  針對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習近平主席指出,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是中國的事情,也關乎全球。”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國釋放下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為世界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挑戰注入了強大信心,為推進更加均衡的經濟全球化提供了強大推動力。

  “改革開放對中國的過去如此重要,對中國的未來也同樣重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認為,中國會繼續改革開放,這對世界而言“是一顆定心丸”。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

  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只要全球攜手同行,一定能夠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記者劉華、周正平、王優玲、侯麗軍、趙葉蘋、涂超華、劉紅霞、王存福)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