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改革開放一定能成功——一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2018-04-10 16:1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10日電 題:中國改革開放一定能成功——一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深刻總結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提出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向世界宣示了新時代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為推動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發展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在博鰲亞洲論壇會議中心長廊兩側,一張張照片、一段段視頻,將中國改革開放中重要的歷史瞬間定格在世界面前,構成了一條氣象萬千的“時光隧道”。4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始終艱苦奮鬥、頑強拼搏,始終上下求索、銳意進取,始終與時俱進、一往無前,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極大解放和發展了中國社會生産力,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充分顯示了中國力量,也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中國貢獻。

  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40年滄桑巨變,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創造了震古爍今的人間奇跡。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天行有常”,“應之以治則吉”。回顧40年不平凡歷程,我們更加堅定這樣一種信念: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應乎人則必興,順乎勢則必成。匯聚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強大力量,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大勢,這是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的根本原因所在。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思考40年不平凡歷程,我們更加認清這樣一個規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人類面臨著新的重大抉擇。不管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還是世界各國發展的實踐,都一再啟示我們,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然選擇,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回答時代之問,應當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不斷壯大和平合作的潮流、開放融通的潮流、變革創新的潮流,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創造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為人類贏得一個光明的未來。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走過萬水千山,但前路並不平坦,還有很多硬骨頭要啃、不少險灘要闖,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開拓向前。中國進入新時代,開啟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的新征程。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國人民將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在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宣佈了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四項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再一次有力證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表明中國與各國共用機遇、共同發展的決心與誠意,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普遍讚譽。

  風勁帆滿海天闊,同舟共濟再出發。讓我們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繼續推進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