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任“大管家”劉昆將如何管好國家的“錢袋子”?

2018-03-22 15:5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任“大管家” 劉昆將如何管好國家的“錢袋子”?

  新華網北京3月22日電(記者 高暢)3月19日,新一任財政部部長亮相,劉昆從肖捷手中接棒,即將執掌開啟新一輪財稅改革大幕。

  公開資料顯示,劉昆現任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曾在廣東省財政廳工作8年,後任職財政部副部長3年多時間,再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預工委工作一年多時間,對地方財政、財政績效管理、預算工作等領域比較熟悉。

  財政部被百姓形象地稱為國家的“錢袋子”,財政部部長被稱為“大管家”,預算報告則被稱為“國家賬本”。花錢看賬本,作為財政部新任部長,這位“大管家”將如何管好國家的“錢袋子”?在我國正徐徐展開的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藍圖”中,他又將如何著墨?

  讀懂“國家賬本”的正確姿勢

  “國家賬本”包括哪些?《預演算法》規定,政府預算分為“四本賬”: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以一般公共預算為例,是指對以稅收為主體的財政收入,安排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國家安全、維持國家機構正常運轉等方面的收支預算。

  我國《預演算法》第十二條規定,各級預算應當遵循統籌兼顧、勤儉節約、量力而行、講求績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則。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將財政赤字率降低至2.6%。如何正確看待這一數字?“儘管今年財政赤字率比上年有所降低,但是我明確告訴大家,積極財政政策的取向沒有變。”時任財政部部長肖捷在3月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説。

  財政赤字是一年中國家財政支出超過收入的部分,赤字規模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就是赤字率。我國財政赤字是在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差額的基礎上,綜合考慮使用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從政府性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資金、動用結轉結余資金等因素計算得出。

  除了赤字規模,積極的財政政策體現在財政支出規模的擴大。2018年預算報告顯示,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規模將達到20.98萬億元,按同口徑計算比去年增長7.6%,增幅高於今年預算收入6.1%的增幅。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3500億元,比2017年增加5500億元;中央基建投資安排5376億元,比2017年增加300億元。

  報告提出,提高財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嚴控一般性支出,確保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教育、國防等領域和重點項目的支援力度。

  積極的財政政策另一個體現是在減稅降費。根據預算安排,全年預計減稅8000億元以上,加上進一步清理各種收費,將減輕稅費負擔1萬億元以上。

  誰來保障國家“錢袋子”的錢用在刀刃上?

  根據2018年預算報告,2018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3177億元,增長6.1%。對比五年前,2013年全國一般公共財政收入129143億元,增幅約42%。

  國家的“錢袋子”是鼓了不少,但好鋼用在刀刃上,財政部如何把錢花好?其實這就是要對財政資金的使用實施績效管理。政府花錢如同一個家庭的開支一樣,安排的財政支出要考慮這筆錢往哪兒用,錢花到哪兒,要講求效益,不能打水漂。

  那麼,全面實施績效管理,解決財政支出的低效和無效使用等問題,需要從哪些方面來管理?

  2018預算報告指出,將績效管理涵蓋所有財政資金,並深度融入預算編制、執行、監督全過程。強化預算績效目標管理,擴大績效評價範圍,建立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掛鉤機制,引入第三方機構和專家參與績效評估,加大績效資訊的公開力度,將績效評價結果主動向人大報送並向社會公開。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按照黨中央改革部署要求和預演算法、監督法規定,人大對支出預算和政策開展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管。主要內容包括支出預算的總量和結構、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的審查、部門預算、財政轉移支付以及政府債務。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明確提出優化審計署職責,將財政部的中央預算執行情況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監督檢查的職責劃入審計署,構建統一高效審計監督體系。

  也就是説,全面實施績效管理,對財政管理部門來説是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加上人大的審查監督和審計監督,三方同時發力,推動建立重效果、講成本、可問責的新型預算管理模式。

  “大管家”有哪些新挑戰?

  每年兩會,財稅改革和新增稅種都是備受關注的話題。重回財政部掌舵的劉昆,無疑將面臨財稅體制改革難題和稅種的立法工作。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建立全面規範透明、標準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全面實施績效管理。深化稅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稅體系。”

  剛剛公佈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表明,分手24年的國地稅又複合了。這將是我國稅收徵管體制的一次重大改革。為什麼要合併國地稅?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8兩會答記者問時説,“我參加一次座談會,有專家跟我説他去調研時發現,在餐館裏邊吃飯是由地稅向餐館收營業稅,而要打包帶走就由國稅來收增值稅。他問當地有關方面,要是站在餐館門檻上吃該由哪個部門來收稅啊?當時對方給他的回答是‘你這是抬杠’。但在現實當中的確有這樣的事情。”

  “我們這幾年通過推動營改增、取消營業稅,實現了稅收以共用稅為主,這樣國稅、地稅合併就有了基礎,可以避免多頭收稅、干擾企業的行為。所以放要放出活力,管要管出公平。管也是要觸動利益的。”李克強説。

  財稅體制改革中難啃的“硬骨頭”是中央與地方共同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財政體制是處理政府間財政關係的基本制度,包括政府間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收入劃分、財政轉移支付等要素。

  在1994年分稅制改革後,中央上收財政收入權,但對財政支出權的調整有限,省級以下各級政府負責提供幾乎所有的公共服務。也就是説財權上移,事權下放。對於地方來説,責任有很多,但是錢卻跟不上。

  2018年1月27日,《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中央與地方共同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出臺。根據預算報告,今年將研究制定交通運輸、科技、環保等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

  此外,根據財政部2018年立法工作安排,將力爭年內完成契稅法、資源稅法、消費稅法、印花稅法、城市維護建設稅法、個人所得稅法(修訂)、關稅法、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條例等法律、行政法規的部內起草工作。

  接下來,如何在財稅體制改革“藍圖”上落筆著墨,如何加快立法工作進程,將是劉昆這位新任財政部長的考驗。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