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8兩會 改革新征程】德國專家: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中國面對挑戰充滿信心

2018-03-07 22:48:00
來源:國際線上
字號

  【2018兩會 改革新征程】德國專家: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中國面對挑戰充滿信心

  博喜文(德國)

  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上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及廣泛,從有關自由貿易的經濟政策,到稅收政策、結構政策、農業政策、社保政策、國防政策,再到環保政策,最後還談到中國政治體制,特別是監督機制的改革。

  李克強在報告中明確要求與會代表切實履行中共十九大上制定的各項經濟政策,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新時代。從這個意義上看,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和習近平主席所説的“三大攻堅戰”是一致的,即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

  關於消除貧困,改革開放40年來,共有7億多中國人脫貧。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説,中國的貧困人口在過去的5年裏減少了6800萬,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3.1%。未來的發展目標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的,要在2020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李克強總理也彙報了關於治理環境污染方面的進展,在中國重點城市的重度污染天數已經減少了一半。2018年1月1日,《環境保護稅法》正式施行,從4月開始,中國將對排放污染物的公司和單位徵收環保稅。環保稅法將推動通過環境友好型的生産模式實現高品質的經濟發展。

  李克強表示,今年將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取向不變,赤字率擬按2.6%安排,這將是五年來這一經濟指數的第一次回落。這對國家經濟發展是個好消息,要知道它將不以犧牲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為代價來完成。

  報告中所涉及的各個方面都與中國經濟的健康發展密切相關,只有經濟發展了,才能有足夠的國家財政收入用於消除貧困、完善社保制度、加大教育投入。2018年的GDP增速目標被制定為6.5%左右,這無疑是令人振奮的。正如習近平主席與內蒙古代表團座談時指出的,要追求高品質的經濟發展,這與十九大期間確定的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密切相關。屆時,依照年度數據,中國將成為全球技術創新的引領者(比如電動車輛、航太、飛機製造和數字技術,這些新技術是可持續發展和環保的),並將經濟發展和設定的環境目標緊密相連。

  綜上所述,我從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可以領會到,中國未來的發展任務是艱巨的,中國政府面對挑戰充滿信心。

  (作者: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博士 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中國商務部榮譽顧問編譯:李燕平)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