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侯光明委員:踐行“紅船精神” 努力為人民創作

2018-03-07 10:44: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代表委員眼中的紅船初心】   

  侯光明委員(北京電影學院黨委書記)

  文藝工作者踐行“紅船精神”,就是要堅定藝術理想,不忘文藝初心,努力為人民創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面對新時代,文藝創作應走在前面,更好地適應新時代、擁抱新時代。文藝創作要適應新時代,首先要有堅定的文化自信,從傳統中尋找文化基因,從鮮活的現實生活中汲取精神力量,書寫“有骨氣、有個性、有神采的作品”。同時,要加強現實題材文藝創作,增強作品表現對象的當代性,從火熱的現實生活中汲取養分。

  文藝創作要適應新時代,還須大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是文藝傳承和創新的重中之重。革新藝術教育理念,普及基礎性藝術素養教育,提高全民族的審美趣味,這是新時代文藝創作繁榮的基礎。文藝工作者應集學養、涵養、素養于一身,身正氣清、德藝雙馨,這樣才有可能創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文藝作品,才能不負今天這個偉大的新時代。

  (光明日報記者韓業庭整理) 

  《光明日報》( 2018年03月07日 06版)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