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會首日:“委員通道”首次開啟 忍不住點讚!

2018-03-04 12:3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3日15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進入“兩會時間”。黨的十九大之後首次召開的全國兩會,意義非凡,備受關注。

  而在開幕會前開啟的“委員通道”則是兩會“史上首次”。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楊利偉、潘建偉、趙紅衛、楊揚等委員悉數亮相,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答問內容“幹貨”頗多,記者大呼“解渴”。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航太員楊利偉表示,我國將開展第3批航太員選拔,“不單單從空間飛行員當中選拔,還要面向社會的相關領域進行選拔,比如相關工業部門和科研院所、大學。不單單選拔男性航太員,還有女性航太員。”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表示,量子通信原理上可以提供一種不能破解、不能竊聽的安全資訊傳輸方式,它在國防、政務、金融、個人資訊保護等方面都起到積極的作用。通過未來5-10年的努力,我們希望能夠構建一個天地一體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網路,來保護千家萬戶的資訊安全。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工程師趙紅衛表示,未來中國動車組將朝著系列化和智慧、綠色的方向發展。“目前,我們的研發團隊正在時速350公里‘復興號’的基礎上,研製時速250公里和160公里自主化的動車組系列平臺,以適應不同運作環境和地質條件。”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動委員會主席楊揚表示,中國將爭取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所有參賽項目。

  相比首次開啟的“委員通道”,“部長通道”可以算得上兩會的“傳統項目”了。政協會議開幕會後,“部長通道”也如約開啟,先後有教育部、司法部等5位部門負責人回答了記者的提問,話題直擊民生,接起地氣來一如往昔。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第一個走進“部長通道”,回應“三點半難題”。他表示,教育部將與有關部門協商解決涉及的相關政策問題,探索依靠社會力量解決“3點半放學”問題,並加大力度治理校外託管班亂象。

  中國新一輪機構改革在即,海內外僑胞關注的重點就是僑務部門會有怎樣的變化。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在談及未來繼續做好僑務工作時表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的,是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各方面工作只會加強不會削弱,僑務部門將在更高、更廣的平臺上,維護好、實現好廣大僑胞的權益。

  面對記者對“離監探親”風險的提問,司法部部長張軍説,經過監獄體制改革,我國已經實現了對罪犯“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的底線規則。今年的罪犯離監探親活動,100%的罪犯主動按時返回監獄,體現的是新時代監獄執法工作法與情的融合,折射的是監獄踐行治本安全觀的開放姿態,以後要逐步實現制度化、常態化。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表示,將繼續擴大中醫藥覆蓋面,加強基層中醫藥人員培訓,引導更多城市醫院優質資源下沉到基層,讓老百姓更好地在家門口接受中醫藥服務。

  國家文物局有何舉措守住文物安全的底線?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説,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線、紅線和生命線,文物安全工作永遠是零起點。

  提問直奔主題,回答不遮不掩。兩會期間,這樣的“資訊通道”還將多次開啟。

  如此生動、立體、開放、透明、自信的兩會值得點讚!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