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智慧健康養老給老人“大幸福”

2018-02-28 15:57:00
來源:新疆日報
字號

  新疆日報訊(記者隋雲雁 蘇璐萍 黑宏偉報道)2月7日上午,記者來到瑪納斯縣瑪納斯鎮康寧社區居民陳君秀家,等了很久門才開。陳君秀今年78歲,患有類風濕等疾病,腿腳不太方便。正和老人話家常,助老員曹雪萍氣喘吁吁地到了。“阿姨,小區另外一位老人家裏水管壞了,我剛幫著找修理工去了,所以來晚了一會兒。”她的語氣裏透著真誠的歉意。

  曹雪萍一邊和記者説話,一邊熟練地打掃了客廳,再進廚房清洗碗筷。陳君秀告訴記者,她和小兒子、兒媳一起生活,他們在十幾公里外承包了土地搞種植,還養了十幾頭牛,很少能回家,起早貪黑十分辛苦。曹雪萍的到來解決了家裏的很多困難,“她幫我洗澡,幫我買東西,陪我聊天,連花都是按時澆的,我和孩子們都很感激。”老人説。

  陳君秀感受到的社會溫暖,源自瑪納斯縣去年7月投資1600多萬元啟動的智慧健康養老項目,由縣政府與通訊公司、養老服務企業一起成立了項目辦,聘請了24名公益性崗位助老員,為老年居民提供洗澡、就醫、做飯、助殘等30多項無償居家服務。

  項目中的“智慧”,是指“網際網路+養老”模式,政府免費給獨居、空巢、失能和高齡老人配發了“一鍵通養老服務機”,老人遇到困難可以一鍵求助。此舉解決了社區居家老人健康養老的難題,推動了瑪納斯縣“智慧社區”“美麗社區”建設,減輕了子女照料負擔和老人居家無助苦惱,讓老人獲得了幸福感和歸屬感,該縣成為全疆第一個國家智慧養老應用試點示範基地。

  79歲的回族老人蘇斌武盛讚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我的眼睛13年前失明瞭,老伴今年77歲,偏癱在床,我們想在家裏養老,但困難很多,多虧了助老員經常來幫我們。”他拿起窗臺上的聖女果給記者看,“我昨天説想吃這個,小曹很快就幫我買來洗好,就放在我手邊。我們一分錢都沒花,就得到了這麼好的照顧,黨的恩情説也説不完啊。”他説。

  記者了解到,該縣將建立智慧養老工作統籌協調機制,加大智慧養老健康項目資金投入力度,推進政府購買服務,擴大購買服務範圍,完善服務內容,還將按照企業主體、政府扶持、市場化運作的方式,培育示範企業、建設示範社區,為全縣2.7萬名老年人提供優質醫療、養老資源保障。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