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浙江松陽黃南水庫移民加速度背後的溫情

2018-02-28 15:4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北京2月28日電(陳劍)水利工程移民號稱“天下第一難”,因故土難離,家業難捨,鄉情難分。浙江省松陽縣黃南水庫移民搬遷安置工程卻只用了短短32天,提前完成移民簽約、騰空、拆除三個“100%”目標。加速度背後,是移民群眾的笑臉和對新生活的期盼,是一線工作組成員的夜以繼日的汗水、淚水、血水的付出。

  想群眾所想 做移民“娘家人”

  故土難離,給移民群眾做思想動員工作的第一步最難邁出。召樓村工作組成員胡愛生回憶道:“第一次走訪的時候,村裏有位群眾直接擺手説‘我不聽,我不聽,你們快走。’第二次去,手裏的洗臉水就潑了過來,‘我就是不搬,反正我哪兒也不去!’……就這樣,連續吃了好幾次閉門羹。終於,第九次去的時候,老大爺被感動了,‘小夥子,你可真行,咱的移民政策真的很好嗎?你説來聽聽,我信你’。”

  召樓村84歲的潘大享膝下有5個繼子,家庭人口多,如何分割財産成了一家人心病。縣殘聯服務組走訪了解這一情況後,找律師為潘大享一家人提供法律援助,起草財産分割協議,及時解決了一家人的後顧之憂,最終潘大享一家成為第一批簽約和騰空的移民戶。

  坳頭村村民鐘美娟曾向服務她家的縣公安局常務副局長髮了這樣一條短信:你們的用心融化了我內心的堅冰!這真是天冷了,心暖了!忘不了你們公安幹警個個虎虎生威為我搬運傢具的情景!忘不了你們苦口婆心的勸説!我終於明白,政府因為有你們才得以確保各項目標的實現,百姓因為有你們,才得以過上平安祥和的生活!

  “保姆式”服務讓移民“省心”

  移民搬家中,周仲妹一直捨不得扔一個有些破舊的針線笸籮,那是她的嫁粧,“服務組的人特意在車裏留了個位置,確保不會弄壞我的笸籮。”“搬家也不需要我們動手,搬到我們縣裏租的房子還給送上樓呢!”周仲妹的丈夫徐聲土告訴記者,早在動員簽約時工作組的人員就時常來幫忙,逐條解釋簽約條款,為他們挑選最適合的方案,一處漏算的土地面積也及時補上,“以後搬到縣城裏,生活更方便老朋友也在周圍,期待生活會更好。”徐聲土的臉上是藏不住的喜悅。

  除了在搬家上出力,工作組還要負責處理好移民的租房、安頓等一系列問題。

  召樓村移民傅長榮不了解縣城的租房情況,縣旅委服務組的工作人員白天帶他到處看房子,晚上又開車送他回村子,順利租到房子後,傅長榮老家養的5隻土雞也由服務組的工作人員幫忙銷售出去了。

  從走訪農戶、動員簽約、法律援助、聯繫租房、幫忙騰空搬遷、就業培訓,乃至朋友圈掀起的吆喝賣庫區移民的“土豬、土雞鴨、香榧”熱,移民戶哪有困難,工作就做到哪。67個服務工作組以一條龍“保姆式”服務換來庫區562戶移民的放心和舒心。

  1月25日,移民現場抽籤選地。抽到1號選地號時,移民戶李枝生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我很高興,建房用地的地理位置很好,交通方便,以後新房子肯定比村裏的舊房子要好,我可以安心養老了,政府的政策真好。”

  汗水、淚水、血水交織的工作仍未停息

  這一巨量工程背後是無數工作人員汗水、淚水、血水的付出。

  “余葉村提前完成三個百分百,我也可以在醫院休息下了。”1月30日晚,余葉村第五工作組組長周曉鵬因急性膽囊炎再次發作,疼得渾身沒力氣,被緊急送往縣人民醫院,但因錯過最佳治療期,且發炎嚴重,目前只能保守治療。早在2017年12月16日,周曉鵬突發急性膽囊炎,醫生讓立即住院動手術,但因為水庫移民搬遷工作沒完成,他忍著病痛仍在辦公室打點滴寫材料,平時裏靠吃藥緩解疼痛。

  余葉村黨支部書記李枝漢為上山測量淹沒線線上林地的工作人員帶路,走在前面的他一不小心被捕野豬的夾子夾到,雖然流血不斷且腳部腫脹,但為了不耽誤測量時間,他仍堅持到測量結束才去鎮衛生所打針。

  “一年半來的工作,淹沒線測量、山地測量、田地測量、線上調查、政策宣講、入戶評估等,直到衝刺階段的簽約、騰空、拆除,歷經無數困難險阻,懸崖、雨雪、毒蛇、野豬夾,都未攔住我們的腳步,為我們自已點讚 。”余葉工作組組長洪偉林動情地説道,“但目標遠未實現,移得出、安得穩、富得起才是我們的追求!”

  為了實現高品質服務,工作組的工作仍沒有停止,安置點建房、新春送溫暖、技能培訓等一系列後續服務正有條不紊地進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