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片警“夏爸爸” 有副熱心腸(最美基層幹部)

2018-02-27 11:35: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除夕之夜,56歲的夏清良將中南民族大學3位留校過年的藏族學生接到家中吃團圓飯;正月初一,因恰是藏曆新年,夏清良又特意來到學校,和藏族學子一起跳鍋莊舞,並給他們送上新年祝福和壓歲紅包。

  夏清良是一名社區民警,2001年調至武漢市公安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分局鐵箕山派出所。管上這“一片兒”之後,他就與中南民大的少數民族學生結下了不解之緣,被學生們親切地稱為“夏爸爸”。

  學生被偷被騙,出力出錢點燃希望

  “2月21日,那個受騙的藏族女孩的爸爸專程趕到武漢向我道謝。”夏清良説,藏族姑娘小雲2016年考入中南民大,由於涉世未深,大二上學期陷入給網店刷信譽賺錢的騙局,不但生活費被騙光,還欠下大筆債務。接到報案後,夏清良第一時間趕到保衛處,並替藏族姑娘的父親出面依法依規與催債方交涉。

  像小雲這樣遭遇騙局的還有壯族姑娘小珍。2014年開學第一天,她就被一個假冒的“輔導員”騙光了打工攢下的3000元生活費,淚眼婆娑中,她看見了宿舍門口夏清良的電話,抱著最後一絲希望,她發去求助短信:“夏警官,我被騙了,身無分文了,怎麼辦?”

  夏清良立即找到正不停抹眼淚的小珍,拿出3000元塞到她手裏,“你先用著,別著急。”次日,他聯繫協調學校,幫小珍申請貧困生救助金。4年來,夏清良每個月都從工資中拿出數百元生活費補貼給小珍。畢業在即,成績優秀的小珍正努力實習,尋找工作,對未來充滿希望。

  參照女兒標準,傾囊10多萬元,資助26名貧困學子

  “過去,我看別人的爸爸經常帶孩子出去旅遊什麼的,特別羨慕。”夏清良的女兒夏嫻説,“一次偶然機會,我知道爸爸為什麼這麼‘忙’,我為爸爸感到驕傲!”

  那時夏嫻還在上大學,“夏爸爸”請一位男孩子到家裏做客,閒聊中夏嫻才知道,這麼多年來,爸爸資助了不少像他這樣的少數民族貧困學生。自己上大學,爸爸每月給300元生活費;對資助的學生,也是給二三百元;有特殊困難的,甚至給500元。過年時,有些學生心疼路費,捨不得回家過年,“夏爸爸”還給他們買上火車票,送他們回家。

  粗略算起來,“夏爸爸”這些年拿出了10多萬元,資助了26名少數民族學生。這筆錢,對夏家來説可不是小數目。夏清良的妻子唐祝英35歲就在家病休,起初每月只領取100多元生活費,直到2011年正式退休前,生活費也才增加至600多元。

  夏清良説:“中南民大的學生很大一部分來自貧困地區,有的貧困生買一兩個饅頭,就著食堂的免費湯就是一餐飯。相比他們,我們的條件算好了。”從小家境貧困的夏清良,對這些孩子的境遇感同身受,總想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多幫助他們。

  和各民族學生打成一片,片區連續17年平安

  中南民族大學有師生近3萬人,其中少數民族學生達60%以上。各民族學生的宗教信仰、風俗習慣等各不相同,要避免矛盾衝突、實現各民族團結共處,就必須下一番苦功夫。

  “要維護好轄區的治安,就必須和各民族的學生打成一片,讓他們信賴你、支援你。比如有的少數民族學生愛喝酒,酒後容易情緒失控,自從我和他們交上朋友之後,酒後鬧事的越來越少了。”夏清良説。

  2015年6月的一天,維吾爾族學生帕魯克在給電瓶車充電時與另一名學生發生糾紛,一時衝動將對方打傷。受傷學生家長強烈要求追究刑事責任,並要求賠償醫藥費2萬元。“我們都是做父母的,不能因為這一件事毀了孩子的一生。”夏清良與受傷學生家長反覆溝通,終於説服對方不再追究帕魯克的刑事責任,並將賠償金降到5000元。帕魯克流著淚對夏清良深深鞠了一躬……

  夏清良引導學生互相尊重民族習慣,相互包容、和睦共處,並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調解矛盾糾紛的辦法,中南民族大學實現連續17年無重大刑事案件、無矛盾糾紛升級為敏感事件。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