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從"憂居"到"優居" 江蘇80萬戶棚戶區居民圓了“安居夢”

2018-02-26 22:08:00
來源:中國江蘇網
字號

  安居才能樂業。一年來,江蘇省多措並舉,讓越來越多的貧困家庭、城市"夾心層"和新就業人員圓了安居夢,擁有了屬於自己小家庭的"幸福時光"。

  寒冷的冬日,室外只有零下5、6攝氏度,72歲的徐州市民李雲霞的新家裏卻溫暖如春。以前,全家5口人住在又黑又冷的小平房裏,冬天只能靠蜂窩煤取暖,用水也不方便。從沒水沒路的破舊平房到90多平米有著大陽臺的"景觀房",如今,李雲霞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家裏暖氣、煤氣,什麼都有,現在裝的就是管道煤氣,你開哪哪是熱水 。”李雲霞樂呵呵地告訴記者。

  2017年,徐州實施棚戶區改造1610萬平方米,505個老舊小區實施綜合整治,20萬戶62.5萬人居住環境煥然一新。

  南京則加快推進公共租賃住房、共有産權房、公租房貨幣化補貼三位一體的住房保障體系,根據市民的不同情況,通過多種渠道實現"住有所居"。

  在南京浦口盛景華庭南苑小區,樓房氣派靚麗,景觀環境尤如花園,小區配套完善,這個保障房小區的顏值和品質完全可以媲美商品房。小區有15棟高層住宅,其中5棟是安置房,10棟是青年人才公寓。

  29歲的孫維益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財務工作,丈夫則是一名網路工程師,兩年前家庭迎來新成員,喜悅之餘小兩口不免壓力山大,因為每月還有3000元的房租開銷。聽説南京推出人才安居政策後,他們很快在浦口區申請到了這套兩居室的人才公寓。搬進來時孫維益驚喜不已:“房子是全新的,裏頭的東西都很全,不需要買家電。房租比外面肯定便宜很多,基本上也就1000多元一個月,物業服務也很週到。”

  不僅家裏生活設施配套齊全,小區裏還有一個"共用空間",給住戶們提供活動、交流的空間。在這個"共用空間"裏有健身房、餐廳、書吧等提供服務的便民設施。

  除了各園區陸續投用的人才公寓,江蘇還有新就業人員公租房、共有産權房,以及新就業大學生房貼。租房有房貼,買房也有門路。

  作為城市"夾心層"的一員,30歲的張順利結婚後還一直跟父母擠在60平方米的兩居室,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有個自己的家。但申請保障房,張順利的條件有點"超標";購買商品房,近年攀升的房價對於他來説又"超標"了。婚後,張順利只能繼續蝸居在父母家裏。 去年12月底,南京一次性推出1499套共有産權房,分別來自丁家莊、上坊、岱山、花崗四大保障房片區,張順利以本市首次置業的無房家庭人員身份,申請到了一套75平方米的共有産權房。

  “9925元一個平方,這個還是2015年、2016年的價格,很開心能拿到這個價格,畢竟為我們省了好幾十萬”,剛拿到鑰匙的張順利興奮不已,立刻和妻子開始商量起了新家的裝修風格。

  除了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城市首次置業的無房家庭之外,新就業人員也被納入南京的共有産權房保障範圍。2014年大學畢業的李紅就是受益者,這套同樣是75平方米的共有産權房,單價也是9925元/平方米,他們購買了80%的産權,總價只要60萬元。“我是碩士畢業,他現在是在讀博士,因為他沒有畢業,當時就沒有考慮買房的問題,現在有這樣的機會就入手了。”李紅高興地説。

  商品住宅、保障房、共有産權房、租賃住房的多元化供應格局,讓保障房建設全面推開,圓了更多人的安居夢。

  在南京的岱山保障房片區,這裡的高層住宅鱗次櫛比,連片的樓房門面已開設了銀行、超市、飯店等,生活配套一應俱全,周圍中小學和幼兒園也已落戶,方便這裡的左鄰右里。

  剛剛過去的2017年,江蘇全省實現棚改新開工27.47萬套,基本建成26.45萬套,公租房基本建成9253套,新增城鎮住房保障家庭租賃補貼4164戶,各項指標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標,80萬戶棚戶區居民圓了"安居夢"。

  2018年,江蘇省將繼續推進城鎮棚戶區改造和城中村居民居住條件改善,確保落實新開工棚改21.5萬套、基本建成17萬套任務,為更多的低收入者和困難群眾創造"居者有其屋"的福祉。同時,因地制宜推動貨幣化安置,以新市民為重點擴大公租房保障對城鎮常住人口的覆蓋,讓百姓從城市建設中不斷提高"獲得感"和"幸福感"。

  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要有"生活品質提升"這個重要內涵。在保障房小區裏,每一位業主臉上都挂著笑容,他們在談戶型、説裝修,暢想著搬進新房的情形。這個新年,喜慶,溫暖,幸福,是空氣裏處處瀰漫著的味道。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