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自貢走向世界的“中國燈”

2018-02-26 21:20: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有中國人就有中國節,有中國節必有中國燈。”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自貢燈會無疑是“中國燈”的突出代表。自貢綵燈的歷史上溯唐代,可謂源遠流長。迄今為止,自貢綵燈已在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內500多個大中城市展出。每一次燈會,五彩繽紛的綵燈世界都讓人流連忘返。

  源遠流長的節慶文化活動

  自貢位於四川盆地南部、沱江流域釜溪河河畔,富饒的土地涵養了深厚的文化底蘊。早在唐宋年間,自貢就有了新年燃燈的習俗。清中葉以來,自貢的“獅燈場市”“燈竿節”“提燈會”“瞞天過海”“牛兒燈會”等活動層出不窮,展示出濃郁的地方風情。

  自貢燈會以元宵節燈會最為著名,場面宏大,綵燈豐富異常。按類型分,自貢元宵綵燈主要包括工藝燈、座燈、組燈等幾種。其中以組燈最具特色,它多表現優秀民間傳統、古典名著、神話故事等,具有大型、群體、聯動的特點,是中華民族綵燈文化中的瑰寶。

  自貢綵燈構思巧妙,製作精細,用料獨特,瓷器食具、玻璃瓶、蠶繭、細竹篾、扎染、絲綢等均可作為製作綵燈的原材料。傳統製作技藝與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製成的綵燈五光十色,令人目不暇接,呈現出絢麗多姿的面貌,將自貢燈會推向了更高的藝術境界。

  最初,自貢的燈會由各類祠廟主辦。1964年,自貢市人民政府舉辦了“首屆自貢迎春燈會”,從此,千百年來自貢以燈為主題的節慶活動便有了一個統一而響亮的名字——自貢燈會。自貢燈會將新年賞燈的傳統民俗發展成為富有濃郁地域特色的節慶文化活動,每年前往自貢觀燈的遊客超過200萬人次。

  講好中國故事的友好載體

  1989年,自貢燈會第一次走出國門,出展新加坡,開啟了海外展出的序幕。近30年來,自貢燈會的足跡遍及世界五大洲及祖國的大江南北,共吸引4億多中外遊客觀燈,深受海內外觀眾喜愛。

  如今,自貢燈會成功走向海外,走進各國人民心間,逐漸成為民間外交的有效載體。2017年7月,自貢燈會在德國漢堡G20峰會期間舉辦的“中華綵燈漢堡行”活動吸引了30萬德國觀眾入園觀燈,得到參觀者的高度評價。

  近年來,自貢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及時提出了“自貢燈會雙百行動計劃”,力求實現自貢100戶綵燈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100場次燈會的目標。幾年來,自貢燈會在美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匈牙利、比利時、墨西哥、新加坡、韓國、卡達、印度、迪拜等國家成功展出。

  2017年,自貢在美國、英國、法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21個國家47個城市舉辦燈會53場次,綵燈文化貿易出口達2500萬美元,居四川傳統文化産品出口數和貿易額的前列。

  作為講好中國故事的友好載體,自貢燈會獲得了越來越廣泛的認可。自貢綵燈文化發展園區成為文化部命名的“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自貢燈會成為國家旅遊局向海外推出的精品民俗文化活動,還被國際節慶協會評選的“最具國家影響力”節慶活動。2017年,自貢燈會被中宣部確定為“感動中國”系列活動。

  獨具優勢的特色文化産業

  為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自貢市從2000年起,每年春節都會在本地舉辦一屆國際恐龍燈會。十幾年來,自貢燈會走上了一條快速發展之路,全市綵燈産業從無到有,成長為全國獨具優勢的特色文化産業,成為自貢市的城市名片。

  目前,自貢市有綵燈企業631家,其中新三板上市公司1家。綵燈行業年産值超過20億元,從業人員4萬餘人,帶動7萬餘人就業。自貢綵燈佔全國市場份額達80%左右,國際市場份額達90%以上。全市23家企業、9個項目被文化部列為全國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項目。

  今年,自貢市將與華僑城集團合作,在自貢市東部新城建設佔地9000余畝的“華僑城中華綵燈大世界”産業旅遊綜合體。自貢綵燈産業呈現參與企業多、帶動就業明顯、外向擴張迅速、産業優勢突出的發展態勢。

  在自貢本地,燈會已從園內延伸到城區,布展面積由過去的10公頃擴大到100多公頃,形成園燈、河燈、街燈交相輝映,一河碧波、兩岸燈彩、三燈同輝的南國燈城景觀。今年,自貢在主城區新設置了12公里長的“恐龍燈飾群陣”,217條倣真恐龍、恐龍雕塑、卡通恐龍和48組綵燈景觀,在東鹽都大道、迎賓大道、北環路大山鋪路段展示,氣勢壯觀,特色濃郁。“燈城一體”給群眾帶來沉浸式的觀燈體驗,自貢燈會真正融入了身邊群眾。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