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暖新聞】春運裏的“背奶”媽媽

2018-02-26 19:06: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光明網訊(記者張琳通訊員趙茜茜)“你好,請拿好行李往前走,不要停留”“你好,您乘坐的車次在二樓第6候車室”。2月24日中午11點40分,北京西站北廣場一樓進站口,女民警孟雨不時疏導著進站安檢後的旅客。“孟姐,您趕緊回宿舍給孩子備糧食去吧,這裡我盯著”,安檢隊副班長李萌萌説。孟雨朝小李會心的一笑趕緊朝派出所快步走去。

  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

  孟雨,北京西站派出所安檢隊的女民警,去年剛剛生下一個漂亮的小姑娘。今年春運前夕,剛休完産假的她沒有再申請育兒假,而是趕緊回到派出所上班了。她説:春運忙,派出所缺警力,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旅客回家就能更安心一些。雖然自己的孩子還小,但愛人和媽媽都特別支援她的工作,讓她放心。

  孟雨的老家在河南,愛人的老家又在河北,愛人又經常出差,所以她就把媽媽從老家接過來幫她帶孩子。其實讓媽媽過來是孟雨和愛人商量好的,自從前年她父親去世後,媽媽的心情一直不好,讓她獨自在老家孟雨又是不放心,可是要是經常回老家看媽媽又不現實。為了轉移媽媽的注意力,於是他們決定接媽媽來京幫她們帶孩子,讓外孫女拴著姥姥的心,他們才放心。

  為了保證孩子吃飯,孟雨每天都會利用休息時間來吸母乳,然後把母乳再放進派出所的冰箱裏暫存。下班後再把母乳放進冰盒內給孩子背回去。就這樣,春運開始後,孟雨就成了一名“背奶”媽媽。

  服務只是起點沒有終點

  春運開始後,孟雨沒有因為孩子小而影響到工作。每天按時到單位,換上警服點名後就直接戴上“八大件”上崗了。在自己管理的北京西站南廣場進站口的安檢崗位,孟雨每天都堅持崗前部署,崗中檢查和崗後點評。她説,今年的春運已經是她經歷的第八個春運了,旅客多工作強度大,不能出現任何紕漏,讓旅客安心進站乘車、平安回家才是每名春運保障人員的心願。

  2010年8月,孟雨是參加了鐵路公安工作,起初有不少同學都問她:一個女孩子,為什麼要選擇當一名警察時?她都會爽朗的笑笑説:當警察可是我兒時的夢想!

  參加工作後,孟雨秉承著“服務只是起點,沒有終點”的理念,在抓好安檢人員業務培訓的同時,她還注重安檢人員的工作規範培訓,使安檢員在旅客面前展現最好的崗位形象。由於是負責南廣場進站區域的安檢管理工作,每天大事小情她都親力親為。一會兒安檢查獲違禁物品了,她趕緊處理並對旅客進行法制宣傳教育;一會兒有旅客來晚了,不想安檢就進站便與安檢員發生言語衝突,她得上前告訴旅客必須遵守相關規定,必須人身安檢後才能進站。就是這樣,每天在南進站口一忙起來就是一天。雖説南進站口空間不大,安檢通道也比北廣場進站安檢通道少,但每天這樣走來走去她得要幾百遍。她説:安檢工作,是考驗我們愛心、細心、專心的細緻活兒,容不得一點馬虎。每當聽到旅客安檢後説的一句“謝謝”,她都覺得是對自己工作的最好肯定和鼓勵。

  2月2日15時40分,孟雨和安檢員楊婷婷在北京西站南廣場進站安檢通道執機時,從一名男性旅客田某某(44歲,河北省人)過檢的行包中,查獲一把長約15釐米,刀尖角度小于60的彈簧自鎖刀,經鑒定此刀屬管制刀具。田某稱,刀是朋友贈送的。隨後,根據相關規定,北京西站派出所對管制刀具予以收繳,並對田某某進行治安處罰。

  2月3日9時許,孟雨在南廣場進站口執勤時,安檢員張志樂向她報告,一名攜帶違禁物品的旅客不配合安檢員工作,安檢發現的違禁物品他不願意交出來。原來是一名老年男子,他不承認自己的行李中有違禁物品,而且情緒還非常激動。孟雨見狀後,先是安撫了老人的情緒,接著她又帶著老人再經過一次安檢,指著安檢儀顯示屏讓老人再看看。看來是無法隱藏了,老人不情願的從行李中拿出了一個殺蟲氣罐,容量足足有800毫升。隨後,孟雨又帶老人不僅查看了鐵路安檢公告,還耐心解釋了將危險品帶上車後的危害性。

  每名安檢隊員都是她的牽掛

  北京西站安檢隊80%以上的安檢員都是90後,這些年輕的男孩女孩們從遙遠的家鄉來到北京工作,為首都安保、為平安春運積極奉獻著自己的青春。作為長幾歲的大姐,生活上孟雨對他們不僅關懷備至,還經常虛寒問暖,誰有了困難、有了心事都願意找她傾訴,她是安檢隊裏有名的“知心姐姐”。然而對待自己年幼的孩子,她確是心存愧疚。有時孩子太想媽媽不停的哭鬧時,姥姥沒辦法只好給她發來微信視頻聊天,讓外孫女看看媽媽。可她卻硬是狠下心來按下拒絕鍵,趕緊忙著工作。

  回家後,媽媽發牢騷説孟雨是“慈姐嚴母”,對別人那麼好,對待自己女兒卻是狠心。你説,看會視頻又能耽誤多少時間,哄哄寶寶就好了嗎。見媽媽一時生氣不理解,她趕緊安慰媽媽説:咱們寶寶不是有您這個姥姥在身邊嗎,再説了一個小孩家家的能有什麼想不想的。今天滿足她了,下次接著鬧怎麼辦,不能慣著她。您看,我這麼優秀不是您教導有方嗎,説完拽著媽媽的胳膊開始撒嬌。都是當媽的人了,媽媽寵溺的拍了她一下,消了氣。孟雨説,我們隊裏的安檢員大老遠的來北京工作,親人又不在身邊,作為年長幾歲的姐姐,我多關心她們理所應當。

  就是這樣,孟雨在工作和家庭中尋找著平衡點。在她姐姐式的關懷和關心和同事們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的安檢隊就是一個團結、溫馨的大家庭。進入春運以來,安檢隊共查獲各類違禁物品5643起,其中,易燃易爆氣罐類3043起,油氣化工類321起,管制器具80起,管制刀具141起,其他2058起。她個人自參加工作以來,先後多次獲得優秀共産黨員、優秀公務員、先進個人等榮譽,她一直在安檢查危崗位上兢兢業業,吃苦耐勞,與其他同事一起為2018年春運安保工作默默奉獻。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