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記住咱是大寫的中國人

2018-02-10 23:20: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近日,日本東京成田機場發生的一幕,在輿論場引發不小爭議。目的地降雪導致航班延誤,因不滿航空公司安排,部分中國旅客與當地警方發生衝突,甚至高唱國歌抗議。雖然當地中國大使館第一時間介入處理,協調中國遊客得到妥善安置並儘快轉機,但由此衍生的討論,也促人思考:出了國門,維權的“理”與“度”,應當如何把握?

  在機場等得心焦難耐,因語言不通發生誤會,這些都可以理解。然而,這屬於任何國家都有的商業服務糾紛,並不意味著要通過國家領事保護來討要説法,也不意味著要靠刺激民族情感來解決問題,而應在遵守當地法規的前提下充分溝通、合理維權。何況,一張機票就是一紙協議,航空公司已聲明飛機延誤免責的相關條款,遊客在購買廉價航空機票時,應詳細了解條款、明確各方權責。如果因個人訴求得不到滿足,就主觀認為“中國人”遭到了不公正對待,進而採取過激行為,有理也會變成無理。

  我們已經徹底走出了積貧積弱的歷史,現在則需要走出悲情敏感的心態。從提供便民服務,到海外撤僑,人民的安危和冷暖,祖國始終放在心上,也有足夠的能力庇護我們的同胞。但正如網友所説,祖國是危難時的後盾,不是“背鍋俠”,國家沒有義務為非理性的過度維權埋單。已經施行的國歌法明確規定:國家倡導公民和組織在適宜的場合奏唱國歌,表達愛國情感。動不動就唱國歌維權,只能造成誤會加深、緊張升級,更缺乏對國家標誌應有的敬畏與尊重。

  據悉,在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處理的各類不文明出遊案件中,過度維權行為數量最多,主要原因就在於遊客對自己在海外的正當權利、義務,對當地法律制度了解有限,對維權的方法和尺度認識模糊。入鄉隨俗、入境問禁,是走出國門的必修課。畢竟,只有相互理解、充分溝通,才能更好地保護自身權益,讓出行更順暢。

  其實,乘客想儘快坐上飛機,機場希望能維持好秩序,航空公司則是以儘量減少航班延誤作為提高運作品質的基本舉措,各方的訴求是奔著一個方向去的,有著相同的利益交匯點。從這個角度來看,此事也給各國今後如何處理類似問題,提供了一些寶貴的啟示。比如機場,面對航班延誤,如果有更充分的應急預案、更細緻的服務對接,無疑將減小發生摩擦的幾率。就旅行社而言,應當積極安撫旅客、促進各方充分溝通,而不是忽視延誤播報,將責任推卸給他人。各自做好分內事,相信今後遇到任何突發情況,都能彼此理解,共同應對。

  春節假期將至,更多人會走出國門看世界。但出去了,得記住咱是大寫的中國人。每一位在海外的中國公民,都是展示國家形象的名片。隨著海外維權渠道日趨多元、環境趨好,只要學會用法律、用理性成熟地表達訴求,我們的正常維權會越來越容易。無論何時,遵紀守法、按規則辦事,才是大國公民應有的風度。(石 羚)

[責任編輯:張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