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的“新武器”

2018-02-08 18:24:00
來源:宣講家網
字號

  摘要: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的“新武器”。黨的十九大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世界上只有兩種強大的力量,即刀槍和思想。從長遠看,刀槍總是被思想戰勝的。”

  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的“新武器”。黨的十九大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新時代必須學習好“新武器”。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習近平總書記在分析我國當前的形勢後指出:“黨內外、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工作對象和工作條件的深刻變化,知識更新週期的大大縮短,對我們的本領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同時指出“大家要有知識不足、本領不足、能力不足的緊迫感,自覺加強學習、加強實踐,永不自滿,永不懈怠。”

  全面增強執政本領,關鍵在於增強學懂學透學實“新武器”的本領。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要適應黨和國家工作的新進展,努力增強各方面本領,包括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都必須著力強化。”突出強調“學習本領”,把它置於八項需要增強的執政本領之首,無疑是有深刻考量的。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來一次“大學習”,以適應迅疾變化的時代要求,充分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具有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緊迫感。

  新時代必須掌握好“新武器”。“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革命理論是一切革命者都應當學習的科學理論,必須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解決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的問題;大力倡導將馬克思主義通俗化、普及化,特別是要求讓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從哲學家的課堂上和書本裏解放出來,真正走向人民群眾的實踐之中,使之為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所掌握,變為他們的銳利武器,以更好地實現物質改變精神、精神促進物質的飛躍。

  新時代必須運用好“新武器”。學好“新武器”的目的在於用好“新武器”、做實“新武器”。毛澤東曾在《實踐論》中説過:“如果有了正確的理論,只是把它空談一陣,束之高閣,並不實行,那麼,這種理論再好也是沒有意義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領導幹部加強學習,根本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做到幹中學、學中乾,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靈魂和主線,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要聚焦到學習這一重要思想上來,最主要的是認識這一“新武器”所具有的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三大功能”。因此,我們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真正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學深、學透、學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把“新武器”的“三大功能”發揮好。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新武器”武裝頭腦。“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華民族、中國人民站起來靠誰?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社會向到社會主義社會的過渡,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發展了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和文化。

  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富起來靠誰?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經驗教訓,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全黨工作中心向經濟建設的轉移,實行改革開放,開闢了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逐步形成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線、方針、政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國內外形勢十分複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形成科學發展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強起來靠誰?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重大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駛向光明輝煌的彼岸。

  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戰略部署要求,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因為,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更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鬥。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新武器”指導實踐。馬克思主義認為,理論與實踐存在辯證關係:實踐是理論的基礎,是檢驗理論真理性的標準;理論的價值主要在於理論對實踐具有巨大的指導作用。正是,理論來自實踐,又指導實踐。

  毛澤東曾經提出:“人們要想得到工作的勝利即得到預想的結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於客觀外界的規律性,如果不合,就會在實踐中失敗”。我們的思想只有完全適合於我們所處的環境,“才能使我們的工作樣樣見效,並迅速見效。”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如此,才能思想新、理論新、實踐新,才能日日新、月月新、年年新。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才能行穩致遠,走向光明的未來。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新武器”推動工作。“思想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印記。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因此,必須要一代人又一代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新武器”去繼續推動工作,完成使命,如此,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並取得輝煌成就展現在世人面前,為人類社會進步做出巨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