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農村公路發展紀實

2018-02-05 09:4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題:讓農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寬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農村公路發展紀實

  新華社記者

  鋪下的是路,豎起的是碑,連接的是心,通達的是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農村公路發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對農村公路助推廣大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

  公路通,百業興。“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正成為歷史,6億農民“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逐漸變為現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四好農村路”讓農村更強、農民更富、鄉村更美。

  農村因路而強:讓貧困地區的農民群眾“進得來、出得去、行得通、走得暢”

  “近年來,‘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全面奔小康,關鍵在農村;農村奔小康,基礎在交通。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擁有獨特的高原風光,距離省會成都約500公里。但長期以來,因為沒有路,山上村寨的鄉親們被“困”在了這片高原上,城裏人進不來、村民們出不去。

  “山上有個寨子名叫‘麻腳寨’,以前沒修農村公路的時候,我們下山全靠這雙腳走,腳都走麻了。”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老營鄉黨委書記付利川告訴記者。現在,“麻腳寨”的路修好了,鄉親們坐車下山只要10多分鐘,非常便捷。

  貧困地區多處於地形地質條件複雜、自然條件惡劣的山區,農村公路運輸,是當地不可或缺的基本公共服務。

  2017年3月8日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説,曾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了解到當地建了新的鐵梯,心裏稍稍松了一些。

  他強調,當前脫貧工作,關鍵要精準發力,向基層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懸崖村”的村民們永遠不會忘記,過去他們進出村子需要攀爬由藤條和木棍編成的17段“天梯”,從山腳到半山腰雖然只有4公里,卻需要爬上5個小時。現在的“天梯”,是用1500根鋼管打造的,讓鄉親們脫貧奔小康的夢想不再遙不可及。

  “四好農村路”修的是路,改變的是農村面貌,聯繫的是黨心民心,鞏固的是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福建省永安市上坪鄉地處山區。這裡山高林密,以竹聞名,當地人“把山當田耕,把竹當糧種”。

  “但是以前路窄彎急,大車不能進山,村民只能‘盤車’——就是要把好好的毛竹先截斷,用小車運到山下的大路上,然後再裝上大車。這樣不僅運輸成本高,而且截斷的毛竹也賣不上好價錢了。”上坪鄉龍共村黨支部書記楊國松説。

  如今,新改建的永上公路拓寬改造至6.5米,大車能夠順利開進山,沿線的5個村賣毛竹再不用“盤車”了,毛竹也不用截斷,按照客戶要求的長度裝車,價格高了很多。

  路修好了,農村物流接入了全國市場。

  2017年7月,永安市小陶鎮綜合運輸服務站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佔地3000平方米的服務站整合了客運站、貨運站、公交站、村淘站、旅遊服務中心等功能,輻射周邊34個建制村,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務。

  “鎮裏有了村淘站,網上買的東西可以直接送到我們村裏,我們的老酒、香菇、筍幹、黃椒和大米等土特産也可以進城了。”小陶鎮八一村村民吳煌燕常年在村裏販賣土特産,提起村淘站激動不已。

  村淘站投入使用後,吳煌燕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將從各村收購來的農産品送到村淘站,由村淘站統一代售。“現在我只需要專心收購,不用操心銷路了。”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27.5萬公里,99.24%的鄉鎮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瀝青路、水泥路,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率分別達到99.1%和96.5%以上,城鄉運輸一體化水準接近80%,農村“出行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交通扶貧精準化水準不斷提高,農村物流網路不斷完善。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