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春節返鄉觀察:高鐵“穩、準、快” 極大提升國人幸福指數

2018-02-01 14:04: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中國高鐵,跑出了中國速度。短短的幾年,中國高鐵的發展速度可以用“驚人”兩字形容,中國高鐵的特點可以用“穩”“準”“快”三字概括,也就是運作穩,到、發時間準,速度快。春運來了,中國高鐵舒適度到底怎麼樣?在高鐵上能享受到哪些出行體驗?又有哪些人會坐高鐵回家過年?央視記者日前進行了深入調查。

  選擇高鐵是一種時尚

  高鐵回家過年

  在北京西站,記者丁華明遇到了不少選擇坐高鐵回家過年的務工人員,在這個候車室裏,不僅有四川的務工人員,還有貴州、廣西、河南等省的務工人員,儘管今年一張高鐵票的價格比往年一張硬座票高出三四百元,有的高出五六百元,他們仍然選擇了坐高鐵回家過年。他們告訴記者,這兩年在外面打工收入還不錯,車票價格高低已經無所謂,關鍵就是要快。

  高鐵回家過年

  在採訪中,更多的務工人員告訴記者,今年很多人都選擇了坐高鐵回家過年,因為坐高鐵也是一種時尚。近幾年高鐵建設在飛速發展,更快更舒適的中國高速列車呼之即出。

  復興號上有哪些不一樣

  北京客運段京廣高鐵車隊G65/68次車長謝瑞冰告訴記者,復興號和和諧號相比來説,整個設計、車體體現更加溫馨更加舒適。

  復興號車頂上面圓形或者橢圓型的燈,它不僅美觀,而且還會根據窗外的光線強弱,自動調節車內的光亮,讓旅客感到柔和舒服。

  高鐵回家過年

  説到復興號的舒適度,恐怕要屬座位的變化,那座位與和諧號又有什麼不同呢?復興號二等座間距加大了四十毫米,一等座的間距加大了八十毫米,並且還有小飯桌。如果要用就把它翻起來,方便實用。

  復興號商務座也有新變化,不僅配有閱讀燈,而且座位還將隨著列車運作方向的改變而改變。並且還能把座位調成一張床,休息會更舒服。

  中國高鐵上不僅品位在提升,服務也在提升。復興號不僅車內空間較大,座椅間距和座椅長度都進行了加長設計,還有座位用電子屏顯示,座椅下方電源插座旁還新增了USB端口。讓旅客更興奮的是,實現了車內Wi-Fi網路全覆蓋。

  高鐵回家過年

  高鐵上能否點外賣

  高鐵的舒適體現在多個方面,除了硬體以外就是服務。這車上的餐飲就是服務中的重中之重。那高鐵上的客餐到底怎麼樣呢?

  高鐵回家過年

  謝瑞冰告訴記者,可以通過手機客戶端12306官網上進行網路訂餐。只要提前一個小時下單,就可以在你指定的站,準時拿到你的外賣。

  中國高鐵給人們的印象就是快,速度快、網速快、送餐快,回家更快。今年的春運,中國速度一定會讓每位旅客享受更多的舒適和溫馨。

  高鐵回家過年

  從春運看中國人幸福指數

  北京外國語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曾經發起過一次街頭調查,人們把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評選為中國“新四大發明”。我們一起見證了高鐵速度和網購速度合二為一給我們帶來的便利。從四面透風的汽車到風馳電掣的高鐵,從身背速食麵到隨意點外賣,曾經讓人畏懼的春運出門變成了愜意的旅行。國家的每一點發展進步,都會影響到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老百姓都會有最具體真切的感受。從這個角度説,老百姓出行的速度,就是中國社會前進的速度;老百姓出行的舒服度,就是中國社會的幸福指數。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