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關乎民族命運的考試!習近平這樣叮囑“考生”

2018-01-08 08:2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關乎民族命運的考試!習近平這樣叮囑“考生”

  央視網消息:如果偉大復興是一場考試,那定是一場關乎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巨大考驗。

  1月5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舉行開班式。

  中央黨校報告廳裏,習近平總書記與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們臺上就座,臺下“持筆聽課”的是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軍隊各大單位、中央軍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民主黨派相關人士列席。這是當今中國規格極高的“學習研討班”。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置身黨校,習近平在發表重要講話時貼切地打了個比喻。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中國步入新時代。新時代,這位“出卷人”緊扣中國發展、世界變化,出了一套“新考卷”,既有像“一些民生工程有待做細”這樣的基礎題,也有“經濟發展轉向高品質”這樣的難度題,更有像“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的根本大題。

  堅持貫徹落實,讀懂“新時代考卷”

  “新時代考卷”核心考點是中國如何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逐步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17年10月18日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32000余字報告對“新時代考卷”作出詳細講述,可謂是解答“新時代考卷”的“考試大綱”。

  這份“考試大綱”起筆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筆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覆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發展各個方面,提出了14條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以習近平的話説,為的是建成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做好理論學習,是答卷人的必修課,做好實踐學習,同樣是答卷人的一門必修課。

  2017年10月24日,黨的十九大在京閉幕。25日,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在京召開。

  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要求204名中央委員、172名後補中央委員,以及列席的中紀委委員在6個方面提高工作水準,講話最後,他特別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

  調查研究,就是要撲下身子、邁開步子、走出院子,到車間碼頭、到田間地頭、到市場社區,去體驗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去察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去發現從嚴治黨現實問題。

  對於中央黨校“學習研討班”上的省部級及以上主要領導幹部來説,調查研究,雖暫時不是他們的學習內容,卻一直是他們走出黨校後的學習方法。在這件事上,習近平明確指出,“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

  只有做好調查研究,才能正確貫徹落實。從理論到實踐,領悟學習內容、掌握學習方法,作為新時代“答卷人”的省部級及以上主要領導幹部,只有切實把中國發展存在的矛盾、問題搞清搞透,方能把各項工作做實做好,也才能在每一個“測試”節點上交出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卷。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