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習時刻學思踐悟十九大⑥】光明日報王丹:中國書寫“最成功的脫貧故事”

2017-12-20 11:14: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編者按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由光明網出品的【學習時刻】欄目推出“學思踐悟十九大”特別節目,本期邀請光明日報評論員王丹,請她談談對報告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理解。

  【學習時刻?學思踐悟十九大⑥】光明日報王丹:中國書寫“最成功的脫貧故事” 

  文字實錄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來到光明網“學習時刻”,我是來自光明日報的王丹。

  前階段,一部名叫《十八洞村》的電影上映,並引發廣泛關注。電影描述了那個曾經窮得叮噹響的地方的華麗蛻變。正如網友評論所説的,“青山綠水間,挺立起大寫的人”。十八洞村,那個見證了“精準扶貧”理念歷史性出場的地方,正在以它獨特的方式對歷史進行著呼應。“小切口”折射“大發展”,山村“小故事”也輝映著脫貧攻堅的“大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説過,他最牽掛的是困難群眾。50多年前,在陜北農村梁家河,下鄉插隊的他有一個樸素的願望,那就是讓鄉親們都能吃上肉;隨後的40多年裏,不論工作地點如何變動,扶貧始終排在他工作表的前列,也是花費他精力最多的工作之一;這5年來,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他全都走過看過調研過,沒有漏下任何一個;在黨的十九大上,他更是提出“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

  對人民作出了承諾就一定要兌現。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等等,既是對五年來我們精準扶貧工作經驗的總結,也是為脫貧攻堅作出的明確安排,既有頂層設計,又有合理的資源配置與組織保障,動員全國行動,通過各種努力,“確保到二○二○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每年減少貧困人口1300萬人以上,貧困縣數量實現了自1986年以來“歷史上第一次數量上的減少”,這些紮實的數據和鮮活的事實,都為“前所未有”提供了生動的注腳。連一向“挑剔”的外國媒體都稱讚説,中國書寫了“最成功的脫貧故事”。

  脫貧是一場攻堅戰,“最成功的脫貧故事”註定不會寫得太輕鬆。2012年年底,中國當時的貧困人口接近1億,在一些深度貧困地區的重點縣,農民每人平均收入僅為全國平均水準的58%。但就是在如此挑戰和困難下,中國扶貧開發工作毅然開啟新序幕。幾年過去,農村成了城裏人寄託鄉愁的好去處,老百姓的錢袋子鼓了,日子也紅火了,但發展的時間窗口並不會一直敞開。十九大報告對此作出明確判斷,“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一來時間緊,要歷史性擺脫絕對貧困,留給我們的時間只有3年;二來難度高,有一個説法是,當一國貧困人口數佔總人口的比例降到10%以下時,減貧就進入“最艱難階段”。

  進入脫貧攻堅的“後半程”,非要拿出堅持到底的勁頭,下一番“繡花”功夫不可。無論是做到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堅持大扶貧格局”“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還是進一步豐富“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的內涵,我們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和智慧。

  (光明網記者李澍、劉丹採訪整理 剪輯:臧穎)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