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南丁格爾獎吳欣娟:攀登現代護理學新高峰

2017-12-20 08:52: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題:南丁格爾獎吳欣娟:攀登現代護理學新高峰 

  新華社記者 陳芳、王賓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我們有責任秉持人民至上的職業精神,為中國護理事業和現代護理學發展添磚加瓦。”南丁格爾獎獲得者、2017年全國創新爭先獎獲得者、北京協和醫院護理部主任吳欣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不顧個人安危勇戰“非典”病魔,只為病人體健安康;從悉心療護走向理論創新,開創國內專科護理之先河……吳欣娟踐行著大健康、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健康發展目標。“健康中國上升為國策,這也需要醫護工作者用敬業精神和職業忠誠,做好生命與健康的守護者。”吳欣娟説。

  雕梁畫棟、協同中西,吳欣娟所在的北京協和醫院歷經時代風雨,如今承擔著每年360多萬人次的龐大診療量。而近一個世紀以來未曾改變的,是協和醫院創始伊始著眼于將其建成“亞洲最好的醫學中心”的辦醫目標。對技藝的追求、對責任的堅守,也是吳欣娟30多年護理職業生涯的指引明燈。

  為提升全國靜脈治療護理水準,牽頭制定了我國護理行業首批技術標準——《靜脈治療護理技術操作規範》解決疑難重症患者靜脈通路問題、用“整體化管理”理念為經外周靜脈置入中心靜脈導管(PICC)技術制定出10多項技術和管理規範……“三分治療,七分護理。”對吳欣娟來説,護理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永無止境的科學。為患者的生命安全,吳欣娟一直在現代護理學之路上,用創新精神探索前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吳欣娟認為,作為國家基本醫療衛生“肌體”的“有機細胞”,護理人員就是要有敢於直面死神的果敢勇毅,要化身生命守護之神為人民奉獻“天使”博愛,讓病人更滿意、更放心。

  科學腦、人文心,作為一名“老協和人”、新時代的護理人,吳欣娟這樣詮釋自己的“護士哲學”:僅僅熟練掌握護理知識與手段,那只算技術合格。真正的護士,要讓患者直接感受到醫護者的內心溫度。今年12月,泰國詩琳通公主在曼谷大王宮授予吳欣娟2016年度西娜卡琳達王太后獎,稱其“為中國護理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是世界護士的榜樣”。

  吳欣娟説,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護理行業來看,專科護士隊伍建設發展迅速,但與人民群眾對醫療護理的需求相比仍顯不足。“應繼續壯大專科護士隊伍力量,建立統一的培訓考核體系。”讓年青一代人才儘快成長,是吳欣娟放不下的牽掛。

  從培養16個專科300余名專科護士,到率先在全國開展護士分層級培訓與晉級管理,吳欣娟以無限的工作熱情推動著我國護理事業的發展和進步。“要讓護士有更好的成長空間、發揮更大的專業價值,搭建人才培養梯隊,以點帶面,全面促進護理品質提高,讓健康中國建設‘含金量’更高、老百姓獲得感更足。”吳欣娟説,落實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用技藝的高度與大愛的溫度,書寫好新時代中國護理界以人民健康至上的動人樂章。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