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學者熱議:改革開放成就了中國經濟

2017-12-17 11:18: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央廣網北京12月17日消息(記者洛佳瑩)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即將到來的2018年,也是改革開放的40週年。在昨日舉行的環球時報2018年會上,與會專家學者熱議,改革開放成就了中國經濟。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周天勇在年會上指出,從改革開放到2016年,中國經濟保持著年均9.6%的增長速度,對比改革開放之前,速度驚人。可以説,改革開放成就了中國經濟。而這帶來的啟示也不言而喻,就是繼續推動改革開放。

  周天勇説:“94年時,中國經濟總量在全球的佔比只有1%左右,2000年時的佔比上升到3.5%,但到2016年中國經濟在全球的佔比已經達到了14%以上。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增長,我覺得都是改革實現的。”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林桂軍認為,從對外貿易的角度來看,改革開放帶來的最大啟示是中國“主動融入世界”。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貿易佔全球比重約為14%。林桂軍總結,對外貿易的快速發展,得益於四個方面的努力。

  林桂軍説:“一是允許多種形式的經濟體存在,只依靠國企是不行的,要有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二是在經濟全球化上,我們每一步都能緊抓機遇;三是主動融入世界經濟,‘入世’後,改革效率效果進步特別突出;四是來自外界的壓力、與外界的互動也使我們取得好的改革效果。”

  中國經驗影響世界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的一個重要啟示。從企業角度來説,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成為世界企業的榜樣;英仕曼集團中國區主席李亦非從一名企業家的角度出發,指出企業家精神是過去40年改革開放最大的助推者,因此要強調中國企業家精神在改革開放中的作用。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則指出,中國經濟學家也在這種中國經驗的輸出上,做出了不少嘗試。

  曹和平表示:“對於經濟學家而言,過去我們認為只要到西方去,把他們的東西學回來,用到我國經濟領域的管理中去,一直追逐它的腳步就可以了。但是,現在我國的經濟學界中,至少有10%左右的經濟學家在琢磨怎麼用中國的理論、中國的文化之根、中國的管理模式向世界上傳遞一點中國的聲音和中國的經濟學思想。”

  眼下,中國經濟仍然面臨著下行的壓力,人口老齡化、經濟發展不均衡以及産能過剩等問題也比較突出。對此,改革開放帶來的“中國經驗”和“啟示”尤為重要。對於崛起的中國來説,改革永遠在路上。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