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陸網友刷屏“鄉愁”紀念著名詩人余光中

2017-12-15 09: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 應妮)著名詩人余光中14日在高雄病逝,享年89歲。消息傳到大陸,其代表作《鄉愁》再度刷屏,成為大陸網友和讀者為他最後的送行。

  余光中,1928年出生於南京,祖籍福建永春。1952年畢業于臺灣大學外文系。1959年獲美國愛荷華大學(LOWA)藝術碩士。先後任教臺灣東吳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大學、臺灣政治大學。1985年開始任臺灣中山大學教授及講座教授。

  余光中曾把自己的生命劃分為三個時期:舊大陸、新大陸和一個島嶼,舊大陸是祖國,新大陸是異國,島嶼則是臺灣。他生前自述寫作《鄉愁》醞釀了20多年,但寫出來只花了20多分鐘。他一生從事詩歌、散文、評論、翻譯,自稱為自己寫作的“四度空間”。至今馳騁文壇已逾半個世紀,涉獵廣泛,被譽為“藝術上的多妻主義者”。

  網友“中華星”在百度貼吧裏的留言“願您魂歸故里,圓君鄉愁”獲得一眾點讚。事實上,新浪、網易、騰訊等大陸各大門戶網站都設置了“余光中去世”專題,新浪網友在相關新聞的下方陸續貼出詩作《鄉愁》形成刷屏之勢,表達對余光中的懷念之情。

  中國詩歌春晚的組織者、詩人屈金星回憶和余光中的交往,“他曾為我們的活動題詞了三次,非常支援我們復興傳統文化。”人民文學出版社編審楊柳對余光中的形容頗有詩意,“遠遠的看到(他的)頭頂在燈下發光,白髮一圈,圍繞著産生了無數美好詩句的頭顱。”(完)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