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領航新征程】新時代的“電駱駝”

2017-12-07 13:17: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光明日報記者 唐湘岳

  前路依然漫長和艱辛,

  你已不再年輕。

  目光卻依然堅定,

  時光逝去,歲月不留情。

  駱駝已白了雙鬢,

  你用電,我用心。

  這是湖南嶽陽縣供電公司員工張繼明寫的詩,題為《電駱駝》。

  詩歌表達的是這家電力企業的“駱駝精神”,抒發的是“做時代駱駝,當光明使者”的情懷。

  1.只有一個信念,向前向前

  “他最喜歡唱《駝鈴》和《夢駝鈴》,嗓門很大,可惜再也聽不到他的歌聲了!”11月下旬,在湖南嶽陽縣供電公司黃沙供電所,所長高鐵軍提起因公殉職的員工彭克昌,無限傷感。

  今年7月,湖南嶽陽縣遭遇多輪高溫和暴雨災害襲擊,電網故障頻頻發生。“電駱駝”共産黨員服務隊骨幹彭克昌連續多天戰鬥在搶修第一線。7月27日,正在處理電力故障的彭克昌突發心肌梗死,倒在了高溫保電的現場。

  回想2015年冬天,上洞村斷了電,要蹚過小河把變壓器和搶修材料運送到山的那一邊去。冬天的河水冰冷刺骨,大家犯了難,彭克昌立馬脫掉棉衣,第一個跳進河裏。“大家跟我來!”果敢的聲音響徹山谷。

  岳陽縣黃沙街鎮荷塘村,老百姓都記得彭克昌的服務電話。

  隨叫隨到,不僅僅是用電。送彭能花妻子看病、送彭焱妻子到醫院生孩子、送彭躍華的孫子去醫院……都是在夜裏接到了求援電話,“電駱駝”就出發了。

  今年8月的一個深夜,荷塘村彭慶文老人突然中風,9歲的孫子還是習慣性地到彭克昌家窗下求救:“我爺爺又發病了!”

  彭克昌已經去世了,他兒子彭玉良毫不猶豫立馬穿衣出門,開著自家的車把老人送到了縣醫院。

  “爸爸走了,我接過了他的工具袋,我更需要接過爸爸的好思想。”彭玉良對記者説。

  岳陽供電公司勞動模範李歡有著古銅色的臉龐。2012年4月,李歡作為岳陽市“十三勇士”之一,由北向南穿越騰格裏沙漠。“沙丘高、風沙大,每一腳踩在沙丘上,能陷到膝蓋深,好幾次險些被風刮走。我遠遠看到三隻野駱駝,被震撼了,在寸草不生、一望無際的荒涼中,駱駝是真正的王者。”闖沙漠,沒退路,李歡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向前向前!

  任湘成是岳陽汨羅市李家塅供電所所長,他負責的轄區正是任弼時的家鄉。去年7月3日,汨羅玉池山發生泥石流災害,整個山區陷入黑暗,任湘成76歲的老母親獨自住在山上。面對立刻轉移母親和搶修線路的抉擇,他毅然將轉移母親的擔子託付給堂弟,自己則夜以繼日搶修直至銅玉線恢復供電。

  “我愧對娘親,可這麼多災區群眾要用電,我沒得選!第一面‘電駱駝’的旗幟是我們打出來的,要對得起這份榮光!”任湘成聲音洪亮。

  “一心為民,信念堅定,不畏艱辛,負重前行”,這是“電駱駝”的核心精神。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