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再見烏鎮,勝似初見——寫在第四屆網際網路大會閉幕之際

2017-12-06 11:14: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杭州12月5日電(記者施雨岑、伍岳、王思北、商意盈)為期3天的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5日在浙江烏鎮落下帷幕。 

  白墻黛瓦、青石板巷、小橋流水,中外嘉賓來到這座江南古鎮,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用——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暢所欲言、集思廣益,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就進一步推進全球網際網路發展與治理髮表了重要主張,贏得了與會嘉賓的熱烈反響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一年一度,一期一會。再見烏鎮,勝似初見。

  一泓碧水,傳遞中國主張 

  烏鎮的水,利萬物而不爭。每一個初來烏鎮的人,都會深深愛上這裡的水。

  一泓蜿蜒纏綿的碧水,承載著窄窄的烏篷船,聯通著烏鎮與外界的風雲際會。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的思想激蕩、宏圖規劃,正是乘著烏鎮之水,匯入江河,涌進大海,浸潤全世界。

  3日,大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賀信深入闡釋了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中國理念和中國主張——

  “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路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這是對全球網際網路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也是對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習近平主席以‘四個共同’簡明、通俗、扼要地為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指明瞭路徑,這是對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乃至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論述的豐富和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説。

  “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正以實際行動踐行著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的承諾。近年來,中國網際網路行業發展成就令人矚目,並在不斷走出國門,惠及世界;中國主張、中國方案也在引領世界的變革潮流,為世界網際網路治理的發展貢獻獨特價值。

  今年是中歐數字協會主席魯乙己第三次參加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中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和分享經濟,培育新的增長點,形成新動能,這是對中國經濟的驅動力,也是對世界經濟的驅動力。”他説。

  中國主張,順應時代潮流,展現出推動全球網際網路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期盼與決心。

  一座古鎮,觸摸未來之光 

  煙雨江南,夢裏水鄉。

  經歷千年歲月的小鎮,而今在網際網路之光的照耀下迸發出絢麗的色彩。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發出了令全世界振奮的“中國聲音”——“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

  相約烏鎮,古老文明與新銳科技在這裡浪漫交融——

  秦始皇陵的兵馬俑、紫禁城的端門數字館、敦煌莫高窟的壁畫……散落在廣闊中華大地上的國之瑰寶,通過網際網路交互系統在江南水鄉邂逅,鮮活地呈現著網際網路與中華文明嘗試融合的最新成果。在這裡,陳列在博物館裏的文物可以與尋常百姓家的生活深度融合,厚重的傳統文化可以跳出輕盈的舞步,描繪出“網際網路+中華文明”未來發展的廣闊藍海。

  透過烏鎮,人們在這裡觀察全球最前沿網際網路技術——

  光量子電腦、5G、能夠計算情感的人工智慧……涵蓋網際網路基礎理論、技術、産品和商業模式,經過43名來自全球各地的推薦委員會成員從中、美、英、德、法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項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中嚴格篩選而出,一批尖端技術成果在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閃亮登場,丈量著當下人類智慧能夠到達的最遠方。

  亮相烏鎮,網際網路造福人類的美好圖景在這裡真實上演——

  人臉識別、諮詢服務機器人、口袋裏的“翻譯官”……在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上,觀眾們“零距離”接觸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全球網際網路技術和應用創新及數字經濟發展的最新成果。一個個以往停留在書面的抽象概念,在充滿趣味的互動體驗中成為可以觸摸的現實。

  烏鎮發生的一切,正完美地詮釋著“未來已來”的宏偉篇章。

  一場峰會,攜手繪就藍圖 

  烏鎮,枕水而生,觸網而盛。

  智慧生活,在古鎮中不起眼的轉角上演著一幕幕傳奇——“刷臉”代替人工檢票,免費WiFi、移動支付成為每個商鋪的“標配”、無人超市體驗“即拿即走”……參會嘉賓欣喜地看到,數字經濟不僅為中國百姓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也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烏鎮之變,是中國網際網路發展變革的一個縮影,也為世界網際網路的未來之路提供新的可能性。

  “數字經濟代表著未來,智慧製造將無處不在”“面對新技術,與其擔心不如擔當”“只有推動經濟發展,加快技術創新,合作解決問題,世界才能迎來美好未來”……為期3天的峰會上,各方嘉賓在不同中尋求合作,從爭論中凝聚共識;

  “全球數字經濟”“網路空間新型大國關係”“網際網路精準扶貧”“網路傳播與社會責任”“打擊網路犯罪和網路恐怖主義國際合作”“未成年人網路保護”……圍繞網際網路給世界發展帶來的新命題,20場主題鮮明、各具特色的分論壇相繼展開;

  “一帶一路”數字國際合作倡議等多項合作協議簽署,超過130億元人民幣的1200個網際網路項目在“雙創熱土”項目中成功對接……放眼未來,關於全球網際網路發展與治理的共識向前邁出了堅實一步;

  《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7》和《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7》藍皮書首次發佈,為各國更好推動網際網路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

  ……

  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理念”為世界提供新路徑;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中國願景”為世界擘畫新藍圖。

  大會落下帷幕,精彩還在繼續。

  從烏鎮的小橋流水出發,在網際網路創新發展的廣闊大海中破浪前行,推動網路空間開放、合作、交流、共用,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我們正在路上。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