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領航新征程】工業設計,“江蘇創造”新名片!

2017-11-29 13:07:00
來源:新華報業網-新華日報
字號

  配電站智慧巡檢機器人

  交匯點訊 配電站智慧遠端巡檢機器人,電動零轉向座椅式割草機……28日,隨著2017江蘇省工業設計産品大賽獲獎作品揭曉,第四屆江蘇工業設計周在南京開幕。一個個奪人眼球的炫酷設計,展現現代化生産生活的蓬勃生命力,工業設計與製造業融合的腳步正越來越快。

  新奇:消防車成“潮品”

  作為設計周的“重頭戲”,本屆江蘇全省工業設計大賽上獲獎作品百花齊放,折射眾多行業尤其是裝備製造業的潮流趨勢。

  一款炫酷的噴泡沫消防車,外觀極像變形金剛。這款蘇州捷達消防車輛裝備公司生産的超重型泡沫高噴消防車,採用大圓管結構,圓管既作車身骨架,又兼做消滅介質的流道,大大提高材料利用率,又力降製造成本,減輕車身重量。尤其是消防炮的大膽設計,用低能耗的炮身,可調流量的空氣炮頭,通過低阻力炮頭導向機構,不僅提高射程,外觀設計也更為時尚,堪稱消防車界的“潮品”。

  用戶體驗(UE),一直是衡量産品設計的重要指標。無錫小天鵝公司的小天鵝拎式洗衣機,在眾多裝備産品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一款獲得金獎的家用電器。“UE極佳”,成為評委的一致看法。這臺袖珍可拎式洗衣機,造型簡約大氣,設計感十足,從機身到配件都充滿迪斯尼元素,給用戶提供溫暖貼心的情感體驗,産品目標定位就是洗滌女性內衣和幼兒衣物;且採用“一件洗”WiFi按入,智慧安全門鎖等功能,便於用戶攜帶和操作。“早期的家電滿足的僅僅是人們的基本需求,如今需要實現多元化訴求。”無錫小天鵝設計師吳江説:“這就需要工業設計方面的開拓,像我們公司就研發出很多新一代智慧洗衣系統。”

  南京林業大學傢具與工業設計學院副院長鬱舒蘭表示,工業設計絕不單純是外觀設計,不能停留于藝術和創意層面。江蘇全省工業設計大賽要求,參賽作品必須能産業化,這也是行業發展的必然方向。

  深耕:向著千億級産業藍海

  這兩天,一台名為XCA1200的全地面起重機正在寧夏太陽山風電場進行風電安裝,不到一天便完成一台風電的檢修,令當地人嘖嘖稱讚。這個“大傢夥”,是徐工系列機械産品“夢之隊”的明星,也是本屆江蘇全省工業設計大賽的金獎産品。

  今年7月剛交付的XCA1200全地面起重機,從智慧控制、輕量化、底盤傳動、節能控制、外觀人性化方面革新,引用“起重臂自拆卸”“多種臂架組合”“多工況多模式控制”等15項關鍵技術,其中多項為行業首創,加上金黃的配色和炫酷的車頭,堪稱起重機中的“勞斯萊斯”。可以説,XCA1200是目前國內品牌推出的性能最強、科技含量最高的全地面起重機,現已全面上市。

  “製造業是我們的根本,要通過設計的力量改變製造業。”徐工重型機械有限公司工業設計所所長徐鐵巧感慨,設計所成立6年,經歷了行業的巔峰和寒冬,在手項目有80多個。“我們通過搭建工業設計專業體系,細分造型設計、人機工程、結構設計等領域,顛覆工程機械粗放的設計現狀,打造教科書級別的工藝,推動工業設計産業化。”

  在轉型升級的大潮中,江蘇工業設計逐漸展露潛力,千億級産業藍海正待開拓深耕。江蘇省經信委副巡視員周毅彪介紹,江蘇全省已有7家國家級設計中心,157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預計全年工業設計增加值將突破700億元,同比增長15%左右。工業設計已步入産業化增長快車道,成為推動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到“十三五”末,江蘇全省將建成10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200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江蘇全省工業設計産業增加值將突破1000億元。

  轉型:發力“江蘇創造”

  如今,工業設計的重要性越來越被廣泛接受。工業設計發展水準已成為國家産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成為世界製造強國的重要標誌。作為製造業大省的江蘇,工業增加值佔全國1/8,強大的製造業為工業設計提供廣闊舞臺,而工業設計則為製造轉型提供創新動力。

  江蘇省工業設計協會會長張劍認為,工業設計作為製造業産業和産品創新鏈的起點、價值鏈的源頭,面臨更大的發展空間。江蘇工業設計發展勢頭良好,但也存在設計機構力量較弱、複合型人才短缺、發展基礎薄弱等問題。總體上看,江蘇工業設計水準還不夠高,與製造業發展不相適應。

  “江蘇製造”,已成為有口皆碑的江蘇特色。如何讓工業設計在聚光燈下綻放,把“江蘇創造”打造成閃亮的江蘇新名片?

  “推動工業設計發展,離不開政策支援。”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趙衛國建議,通過一系列支援工業設計發展的政策措施,譬如開展省區、企、校共建,搭建工業設計融合發展平臺,培育提升企業設計中心,優化公共服務平臺,舉辦工業設計産品大賽,組織設計師走進企業,帶動江蘇工業經濟轉向“創新驅動”、由“製造”走向“創造”“智造”。

  設計周開幕當天,常州武進工業設計園、南京國家領軍人才創業園、東方1號創意産業園作為江蘇全省工業設計融合發展平臺體系中的“三朵金花”,設分會場,同時進行視頻實時互動。通過電波,記者看到,距南京近300公里的鹽城,正享受工業設計帶來的紅利。

  鹽城經信委副主任袁志亞介紹,2014年落戶大豐的東方1號創意産業園,擁有設計企業86家,設計師530多名,專利510余項,推進工業設計産業化項目761個。目前,鹽城工業設計新産品産生利潤佔製造業的1/3。

  交匯點記者 付奇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