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作熱點問題

2017-11-16 09:2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我國共用經濟將保持年均40%高速增長——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作熱點問題

  安蓓、楊學嘉

  我國將如何規範共用經濟發展?“雙11”的火爆,是因為消費從線下轉到線上了嗎?網購帶來的包裝垃圾問題如何解決?北方進入供暖季,能否保障煤炭、天然氣穩定供應?用電量出現哪些新變化?

  在15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就這些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促進共用經濟與工業製造、農業生産深度融合

  “共用經濟應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的思路。”孟瑋説,未來幾年我國共用經濟將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長;今年年底共用經濟交易規模將達4.5萬億元。

  根據國家資訊中心的數據,2016年我國共用經濟市場交易額達3.45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平臺企業數量超過1000家,參與分享人數達6億,提供服務人數約6000萬。

  孟瑋説,作為牽頭推動共用經濟發展的單位,國家發改委將聚焦四個“更加”:更加注重機制建設,加快建設政府、平臺企業、行業協會等多方參與的共用經濟協同治理機制;更加注重制度規範,進一步取消和放寬資源提供者市場準入條件限制,加強對平臺企業壟斷行為的監管規範;更加注重融合發展,促進共用經濟與工業製造、農業生産深度融合;更加注重經驗推廣,舉辦中國“網際網路+”峰會,搭建平臺企業和政府部門間的交流平臺。

  網路消費擴張不能簡單説是線下消費轉移

  “雙11”的火爆,是否因為消費從線下轉到線上?針對這一質疑,孟瑋回應稱,網路消費對推動消費和促進消費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不能説網路消費的擴張簡單是線下消費的轉移。

  她説,下一步關鍵是把握好市場消費轉型的新趨勢,圍繞提升消費品質,著力在完善體制機制、壯大新增長點、優化消費環境上下功夫。在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方面,落實支援社會力量進入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領域的具體措施,推進家政服務標準化試點示範建設,鼓勵文化文物單位與社會力量合作開展文化創意産品;在壯大消費新增長點方面,研究進一步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政策措施,鼓勵和引導綠色産品消費,擴大實施內外銷産品同線同質同標工程,培育壯大智慧家居等新興資訊消費;在優化消費環境方面,加快電子商務和實體零售協調發展,積極培育發展流通領域新業態,規範引導消費新模式科學有序發展。

  研究調整限塑令實施範圍

  隨著網購飛速發展,由此産生的包裝垃圾等問題引發關注。孟瑋説,國家發改委將配合做好迴圈經濟促進法的修訂工作,通過法律手段明確商品和快遞包裝的減量要求,包括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膠製品的使用,同時研究調整限塑令實施範圍,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規範一批的原則,對不同領域的塑膠製品予以分類歸置,提出管理措施和政策要求。

  她説,我國正研究在電商、快遞、外賣等領域推行綠色物流、綠色包裝的實施方案。徵集篩選一批技術成熟、産業技術較好的可迴圈、可降解包裝材料,在條件成熟的領域和行業推廣使用。此外,將規範塑膠垃圾處置,研究從具備條件的重點城市開始,逐步減少含塑膠原生垃圾的直接填埋。

  煤炭供需總體平衡 重點用氣需求有保障

  “今年供暖季,煤炭供給能力總體充裕,居民生活和採暖等重點用氣需求能夠保障。”孟瑋説。

  根據國家發改委的數據,1至10月,規模以上企業煤炭産量28.5億噸,同比增長4.8%;鐵路煤炭累計運量17.9億噸,同比增長16.6%。從存量看,截至11月13日,秦皇島港存煤698萬噸,同比增長17.9%;全國統調電廠存煤1.17億噸,可用26天,高於15至20天的正常水準。

  孟瑋強調,由於迎峰度冬期間煤炭消耗持續增加,水電存在不確定性,影響供應的因素仍然存在。下一步要加強日常監測,加快優質産能釋放,集中力量保障重點港口、重點用戶和重點區域的煤炭運輸需求,加強清潔能源消納利用。

  二産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貢獻六成

  當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7%,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10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5%,增速同比回落2個百分點。

  孟瑋説,二産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貢獻率為60%,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4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用電同比增長6.2%,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3.2個百分點。三産用電中,資訊傳輸、電腦服務和軟體業用電同比增長14.4%,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用電同比增長13.8%。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