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

2017-11-13 09:34: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作者:國防大學原馬克思主義教研部副主任 馬佔魁

  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軍事篇”。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對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乃至對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習近平強軍思想是強軍實踐經驗的智慧結晶。習近平強軍思想,深深植根于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加強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豐厚土壤,是在引領國防和軍隊建設邁進新時代中體現出強大真理魅力和巨大實踐威力的科學理論。5年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下,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軍事鬥爭準備取得重大進展,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習近平強軍思想就是這一系列強軍實踐的理論結晶,是新時代人民軍隊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習近平強軍思想有著豐富而深刻的思想內涵。習近平強軍思想,是一個主題鮮明、邏輯嚴密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這一思想,精準回應了中華民族走近世界舞臺中心的使命召喚,深刻回答了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重大問題,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和全體中華兒女強國強軍的殷切期盼;它貫穿強軍目標的思想魂魄和邏輯主線,與時俱進發展黨的軍事戰略指導,創造性地把軍事鬥爭準備的基點放在打贏資訊化局部戰爭上,明確了統攬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的總綱;它將新發展理念運用於國防和軍事領域,強調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確立了軍隊建設發展的戰略指導;它堅持統籌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和依法治軍,強調聚焦備戰打贏鍛造精兵勁旅,明確了強軍戰略佈局和軍隊的根本職能、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它要求深入推進軍民融合,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堅實了強軍興軍的戰略依託。

  習近平強軍思想開創了中國軍事理論和實踐的新境界。從理論層面看,習近平強軍思想是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新飛躍。它把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同當代中國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客觀實際與時代特徵結合起來,把馬克思主義關於戰爭和軍事問題的基本觀點同新的戰爭形態與制勝機理結合起來,把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建軍治軍指導思想和方針原則與創新發展軍事戰略指導的時代需求結合起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使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上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從實踐層面看,習近平強軍思想是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行動指南。這一思想深刻闡明瞭強軍興軍的歷史方位、目標佈局、理念思路、發展動力、戰略舉措、根本保證等,為我們攻堅克難、開拓前行提供了強大思想保證,為鑄魂勵志、凝魂聚氣立起了精神旗幟。在新時代的強軍征程上,只要我們高擎習近平強軍思想偉大旗幟,人民軍隊就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創造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馬佔魁)

  (本文係光明日報舉行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理論座談會發言摘要,首發于《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