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2017-11-12 08:5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題:描繪出亞太合作和中國發展的美好藍圖——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洞察世界經濟正在發生的深刻轉變,提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四點意見,同時向世界鄭重宣告,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將開啟五大新征程。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主席的講話緊扣時代脈搏,描繪出亞太合作和中國發展的新藍圖,激勵著人們向著美好明天不懈奮鬥。

  引領中國人民開啟新征程

  中國未來走什麼樣的道路,舉世關注。這是十九大之後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全世界都期待在APEC的舞臺上聽到中國最高領導人給出的答案。

  “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描繪了中國人民將要開啟的新征程。

  上海市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副區長陸方舟表示,聽了習主席的演講,對上海自由貿易港建設有了更深的認識。他表示,自由貿易港要對標國際最高標準,要建成世界一流,這樣才能服務好“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

  新時代需要新的發展方式。習主席的演講讓遼寧北票市委書記張秀軍感到非常振奮:“北票之變就是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在基層的具體實踐。”

  北票是一座典型的資源型縣級市,幾年前,這裡遍佈礦山企業,終年揚塵飛土。如今,礦場已被汽車零部件企業取代,北票正向製造業基地轉型。而農業産業合作社和光伏發電脫貧項目正發揮引領作用,讓這裡的村民逐漸脫貧致富。2020年底前,這座城市將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正如習主席所説,我們要堅持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浙江紹興市環保局副局長胡劍説,為平衡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紹興探索讓環境容量資源相對豐富的地區為環境敏感地區提供“發展實驗區”,以異地開發生態補償的方式,探索綠色發展。

  在中國,處處可見這樣的改革探索。寧夏與福建共同探索扶貧合作機制,福建在提供資金支援的同時,還幫助完善公共服務設施、輸送菌草養殖技術;浙江安吉縣上墅鄉龍王村以休閒旅遊、文化産業替代傳統造紙業,增加收入的同時,大大改善了環境……

  專家表示,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習主席在演講中宣示了中國開啟發展的新征程,展現了深刻的思想、開闊的視野、豪邁的信心。

  勾畫亞太美好明天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世界正面臨增長動能、全球發展方式、經濟全球化進程、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深刻轉變。

  “四個‘深刻轉變’敏銳捕捉國際形勢新變化,精準把握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和新方位,提出一系列重要發展理念和經濟治理方案,指明瞭面向未來的行動方向。”浙江省商務廳綜合處副處長陳芳芳説。

  江蘇省商務廳廳長馬明龍認為,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方興未艾,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推動全球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成為國際共識。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深入,加快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深刻轉變成為必然趨勢。

  “習主席明確提出四個‘深刻轉變’,並且針對性地提出對策,就是明確告訴大家,世界真的變了,不能以傳統方式去看待。如果還是關起大門,搞保護主義,那是不行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

  對策是什麼?習主席開出的“良方”,是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用發展成果。

  “習主席提出的四點主張切中要害,進一步表明中國積極推動多邊貿易、支援經濟自由化、便利化的態度,發出了順應大勢、勇於擔當的中國聲音,為亞太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信心與力量。”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説。

  習主席為亞太發展提出的主張,也是農村電商企業發展的大趨勢。從事農村電商業務的瀘州網貿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盧元國説,近幾年電商平臺加速進入中國農村,“網際網路+農業”挖掘出農村新的發展動能,許多特色農産品被銷往全國乃至世界各地。“農民也站上了開放型經濟和互聯互通的潮頭,我們要進一步創新和豐富農村電商的新業態,讓更多、更好的農産品走出去,讓農民得到更大實惠。”

  拓展與世界更大的合作空間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之錨,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習主席的演講表明,中國未來與世界將會有更大合作空間,中國今後的發展將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動力。“講話最後的落腳點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就是説,中國的發展是要拿出來和世界分享的。”

  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程中,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各方關注的熱點。

  11月10日,一班載有41個集裝箱的國際鐵路列車,從芬蘭鐵路樞紐城市科沃拉駛向終點站中國西安港。這是中國與北歐國家之間的首趟中歐班列。未來,北歐知名電子及機電産品、三文魚和藍莓等特産將從西安港走進中國百姓生活;中國中西部的裝備製造、農産品也將由此走向北歐國家。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中歐班列的開通將有效推進中國與歐洲的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共建共用‘一帶一路’成果。”西安國際港務區陸港集團多式聯運公司總經理袁小軍説。

  “一帶一路”不僅是政治經濟交流的紐帶,也是人文交流和心靈碰撞之路。

  廈門華僑大學華文學院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養了700多名高端漢語人才;由西安交通大學發起成立的“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吸引35個國家和地區的135所高校加盟,引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高等教育合作;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樣本”——泰中羅勇工業園,解決了泰國當地2萬餘人就業,開拓了浙商的國際化之路……

  “‘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拓寬中國的‘朋友圈’,實現中國優勢産能、浙江優勢産業的全球産業再配置,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浙江省工業和資訊化研究院院長蘭建平説。

  十九大報告中,“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項基本方略之一。

  “中國將更積極參與全球化進程,以更大的作為,同各方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説。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