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2017-11-11 08:4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越南峴港11月10日電(記者霍小光 駱珺)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越南峴港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習近平指出,我同總統先生多次會晤,引領中俄關係在高水準上行穩致遠,取得一批可喜成果。雙方堅定支援對方維護本國核心利益,政治互信進一步鞏固,是真正相互信賴的戰略夥伴。中俄務實合作再創佳績,人文交流紅紅火火,在國際事務中密切有效協作。中俄建立和發展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中方願同俄方攜手努力,堅定不移推動兩國關係高水準發展,更好促進各自國家安全和發展,更好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俄羅斯在強國富民的發展道路上穩步前進。在我們兩國各自發展的關鍵時期,中俄關係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雙方要繼續加大相互支援,加強全方位合作。要同步提升雙邊貿易規模和品質,落實好能源、投資、高技術、航空航太、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大項目,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取得實質成果,規劃和實施好新的國家主題年活動。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溝通,密切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和配合。

  習近平指出,亞太經合組織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濟合作機制。中方願同俄方加強在亞太經合組織內溝通和協作,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互聯互通、改革創新取得新進展,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近平向普京介紹了中共十九大有關情況,強調中國外交的目標,就是要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普京祝賀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表示十九大重要成果證明習近平主席領導的中國內外政策受到中國人民的廣泛支援。俄方始終將發展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作為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很高興習主席今年夏天對俄羅斯的成功訪問推動兩國各領域關係取得積極進展。雙方要落實好我同習主席達成的重要共識,密切高層交往,深化經貿、能源、農業、基礎設施、航空製造業、航太等各領域合作,擴大人文交流。俄方願加強同中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密切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構中的溝通協調,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

  習近平和普京還就朝鮮半島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