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領航新征程】奮力譜寫現代化新征程壯麗篇章

2017-11-06 10:43:00
來源:新華報業網-新華日報
字號

  黨的十九大提出“兩步走”戰略,描繪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宏偉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我們要深刻把握這個新目標,堅忍不拔、鍥而不捨,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這樣的背景下,根據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適時做出重大戰略調整和戰略部署,是勢所必至、理所當然的選擇。黨的十九大提出,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做出的重大戰略安排,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戰略視野、高遠眼光與科學謀劃。

  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史是由一系列接續推進的新征程書寫的。黨的十九大提出“兩步走”戰略,是“三步走”戰略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深化和推進。其一脈相承體現在中國社會走向現代化的目標堅定不移,其與時俱進體現在中國社會走向現代化的標準在提高。一是時間的提前,將到本世紀中葉要達到的發展水準,提前到2035年來實現,進程縮短了15年。二是目標的提升,將第二個百年目標中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升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三是內涵的豐富,如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只有深刻把握“兩步走”的發展脈絡和實踐邏輯,咬定青山不放鬆,才能一步接一步,連續不斷朝著確定的目標前進。

  “兩步走”戰略,為我們擘畫了民族復興的時間表、路線圖。作為全國現代化建設的先行者,江蘇要在這樣的時代洪流、歷史進程中思考發展的方向和定位、目標和任務,奮力推進創新性發展、引領性發展、探索性發展。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時,賦予江蘇為全國發展探路的重大責任。我們要根據“兩個15年”的戰略安排,緊緊結合我省實際,作出前瞻性的研究部署,努力探索符合客觀規律、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江蘇特點的區域現代化之路。

  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志和非凡之行。讓我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投入實現新目標的偉大征程中,一步一個腳印,把“強富美高”新江蘇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