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日報:新時代,養老事業呼喚升級版

2017-10-30 09:03: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新時代,養老事業呼喚升級版(人民時評) 

  剛剛過去的重陽節,許多網友曬出父母年輕時的照片,照片裏的俊男靚女,如今已經步履蹣跚、滿頭華發。“只願時間走得再慢些”“歲月請別傷害他們”,網友的祈願,代表著許多人的心聲。

  讓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這種願景如今已逐漸成為現實。養老保險覆蓋超過9億人,覆蓋率超過90%,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安全網已梁柱穩立;基本養老保險水準與年俱增,養老保險制度並軌改革破冰前行;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等新修訂的法律法規,也為實現“兒女常回家看看”開闢了綠色通道。“獨生子女護理假”已經在多個省區市從立法走向實踐。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讓眾多老年人擁有了“健康守門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已經覆蓋了4.3億人……保障更多、服務更全、焦慮更少,正因這些長足進步,讓我們有信心迎接老齡化社會的到來。

  與此同時也要看到,在物質層面的“老有所養”得到基本保障的格局下,老人們的生活陪伴、精神慰藉、幸福安康問題也日益凸顯出來。“你爸躺在地上,你卻在通訊錄裏”。不久前,一則關於空巢老人的報道,引發許多人的共鳴。“通訊錄裏的孩子”固然可以通過電波送去關懷,但終究不能彌合子女同父母分開生活後造成的養老鴻溝。這還只是老齡化問題的一個側面。讓老人有尊嚴地享受晚年生活,成為養老獲得基本保障、生活達到全面小康之後,一個亟須提上日程的問題。

  有數據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從7%提高到14%,法國用了130年,澳大利亞和美國用了近80年,而我國只用27年。“老年人口數量最多,老齡化速度最快,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最重”,顯示出世所罕見的複雜性和特殊性,進一步加大了養老服務供給的壓力。老年人口快速增加而養老服務供給不足、養老保障的水準較低,廣大老年人過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不斷提高而政策措施、工作基礎、體制機制等還存在明顯不足,這是“銀發浪潮”帶給我們的新考題,也是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在養老領域的典型呈現。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不僅沒有休止符,更需要以跑步姿態打造適應新時代需要的升級版,滿足好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

  從“十三五”規劃的國家施工圖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區攻堅,從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頂層謀劃到各地對社區養老、鄉居養老等養老模式的創新探索,搭建一個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的社會系統工程,借此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被擺上了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位置。今年的重陽節前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儘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填補公平坑洼,不讓任何一個老人掉隊,更好適應流動社會的養老需要,正是這項要求的出發點。十九大報告同時強調,要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産業發展。作為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的老齡事業路線圖,十九大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指明瞭方向。

  當下我們正在經歷一場關於養老的劇烈變革,不僅誰來養老、在哪養老、如何養老面臨關鍵轉變,怎樣看待年老、以什麼理念指導老齡事業、如何滿足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樣值得深入思考。努力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努力挖掘人口老齡化給國家發展帶來的活力和機遇,老齡事業將不僅為老人和家庭帶來歡樂,還將為國家和民族未來帶來新的增長點。(李 斌)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