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共同富裕路上 一個不能掉隊(傾聽)

2017-10-27 08:22: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脫貧攻堅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放在心頭的民生大事,25日,在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我們將舉全黨全國之力,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兌現我們的承諾。

  過去5年,我國以年均減貧1300萬人以上的成就,書寫了人類反貧困鬥爭史上“最偉大的故事”。如今,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3年時間,十九大對脫真貧、真脫貧再次作出動員和部署,我們期待更精彩的脫貧傳奇在中華大地涌現。

  ——編  者

  發展生産脫貧一批 

  安徽長豐縣青峰嶺村 

  家有産業 這裡脫貧提了速 

  地處江淮分水嶺脊背,缺水易旱,安徽省合肥市長豐縣青峰嶺村,脫貧難度大。可就在去年底,村子貧困發生率降為零,每人平均年純收入從2014年的8200元增加到了1.2萬元。

  産業扶貧,讓這裡脫貧提了速。“村裏共有2.2萬畝土地,1.2萬畝都流轉給了大戶、能人和返鄉創業人員,園區管理費、稅收等可以減免,條件是必須幫扶吸納貧困戶就業。”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鄧劍介紹,一批薄殼山核桃種植基地、山芋種植專業合作社等農業企業(合作社)在村里落地。

  村民鄭家宏嘗到了政策甜頭,兩口子都60多歲,妻子半身不遂,自己食道癌治愈不久。剛好,核桃生産基地就建在了家門口,打工活不重,每天還能有60—80塊錢收入。

  聽説縣裏有産業獎補政策,貧困戶養雞、鴨、羊等都有一定的獎勵補助,鄭家宏拿定主意,今年新養了110隻雞,每只可獲5元補助,又在自家閒置的5畝溝塘裏,搞起了龍蝦養殖。“每畝溝塘可獲1500元補助,村裏還派專家到府指導,順利的話,每年養雞、龍蝦起碼有上萬元利潤。”

  “除了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基本上家家有産業,戶戶能增收。”鄧劍介紹。

  “能人+農戶”,脫貧效應好。技術能手鄭家發幾年前成立了臥龍山山芋種植專業合作社,現在,鄭家發不光聘請貧困戶到合作社打工,還實地傳授技術,並保證合作社以市場價收購。鄭家發算了本賬,小麥改種山芋,每畝收入能多出近一倍。

  “扶貧先扶志,扶貧要扶智。我們村‘學有場所、問有專家、幹有示範’,就是要讓大家鼓起勁來跟著幹。” 鄧劍説。

  (本報記者  孫  振)

  易地搬遷脫貧一批 

  貴州百里杜鵑管委會元岩村 

  掙一個月 能抵過去一整年 

  49歲的趙安友是個老實憨厚的彝家漢子,今年初響應國家易地扶貧搬遷政策,作別了“帶月荷鋤歸”的生活。

  趙安友和土地打了大半輩子交道。“6畝坡地,土薄薄一層,種洋芋一畝能收400斤,苞谷能收300斤,這還是遇到好年成。”趙安友的老家位於貴州省畢節市百里杜鵑管委會鵬程管理區元岩村吊水組,老屋背靠一壁山崖,下臨凹水河谷,這6畝土地便橫七豎八地和這山勢糾纏在一起。

  吊水組幾乎戶戶養馬,冬天燒的煤炭、秋天打的糧食,一應生産生活物資的出入,全賴人背馬馱。趙安友的幺兒9歲才讀小學,“上學只能走一個多小時山路到山下的教學點去,年齡大點才放心讓他入學。”

  去年,鵬程管理區的副書記夏逸飛來吊水組開會,“政府在山下修一套房子給我們,問我們願不願意搬下去,我當時就表態説願意,不能再讓娃娃們受苦。”趙安友説。

  今年農曆正月十四,吊水組的13戶人家整寨搬遷到了位於鵬程管理區小橋社區的安置點。政府按照貧困戶每人平均2萬元的建房款,2萬元的基礎設施建設補助款,整合了舊房拆除的1.5萬元,在移民安置新村裏給每戶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標準建設了安置房。

  搬出來,還要穩得住。趙安友今年5月份到安置點附近的初水河漂流景區做起了救生員,妻子秦延秀則在景區度假酒店做幫廚,兩個人加起來每月有3800元的收入。

  “搬家的時候心裏是有點虛的,山下條件雖然好,但不知道怎麼生活。”趙安友説,“現在安穩了,一個月比之前一年攢下的錢都多。”

  (本報記者  郝迎燦)

  生態補償脫貧一批 

  山西大寧縣白村 

  栽樹扶貧 長遠眼前都合算 

  “想想過去農民家,不禁叫人淚嘩嘩。年年造林不見樹,祖祖輩輩沒錢花。”65歲的馮傳堂老人,站在山西省大寧縣白村的山崖上,張口就來了一嗓子。

  大寧縣地處山西省呂梁山脈的南端,緊挨著黃河,是晉南集中連片貧困縣之一。“都説靠山吃山,但縣裏發展十多萬畝蘋果地,挂果的只有2.24萬畝,效益太低了!”大寧縣林業局長王建平介紹。

  如今這丘陵起伏的黃土地,也讓貧困戶腰包鼓起來。大寧縣將“生態建設保護”和“脫貧攻堅”結合起來,貧困戶通過合作社參與植樹,既能有勞務收入,又能綠化荒山,同時所造林地的承包者還能獲得相應的林木資産。

  “栽樹掙錢,能輪得上貧困戶?”馮傳堂一開始有些懷疑。大寧縣委書記王金龍是個老林業人,他曉得痛點在哪:過去由於造林資質的原因,貧困戶少有參與的機會,而且傳統模式下造林品質大打折扣,經常是錢花出去了,林木保有率很低。

  這回“購買式造林”,大寧縣委縣政府提了兩點要求:第一,必須通過合作社;第二,合作社裏貧困戶佔比必須達到80%。今年截至目前,白村承接“購買式造林”3500畝,共有85戶貧困戶參與,每人平均造林35畝,每人平均收入12600元。

  “不僅掙得多,林木資産還是自己的。”馮傳堂和他的老夥伴們高興壞了。

  栽樹扶貧,不僅要讓樹栽得活,更要栽得好。“作為生態扶貧的一個重要內容,‘購買式造林’一個生長季驗收合格後才給合作社30%的資金用來結算工錢,剩下的70%三年後結清。種得不好,沒法通過驗收,合作社就沒法獲得資金。”徐家垛鄉黨委書記侯永剛介紹。

  “苦幹實幹六十天,工資掙下八九千。自己地裏自己幹,長遠眼前都合算。”馮傳堂一邊揮著頭平整土坑,一邊唱了起來。

  (本報記者  喬  棟)

  發展教育脫貧一批 

  雲南曲靖 

  技術到手 職教學生有奔頭 

  每天加班加點幹12小時幹了一個月,肖重科拿到人生第一筆“大錢”——5200元。不到一天,他就花掉了近半。

  “我給家裏每人都買了件新衣服。現在我也賺錢了,得讓他們過得好一點。”不過,肖重科想了半天還是決定不給自己買,“反正在廠裏也穿不著。”

  作為曲靖應用技術學校三年級學生,頂崗實習仨月後,肖重科又繼續在廠裏幹了近半年。“頭仨月每月830元的實習工資,後來留下來計件工資,平均月工資在3000元以上,最高一個月賺了5200元。”

  對肖重科一家來説,這是件大喜事。肖重科一家七口,僅有高寒山區的兩畝地,只能種些馬鈴薯玉米,單靠種地連飯都不夠吃。父母無奈只能到昆明回收廢品為生。“今年初爺爺又查出肺心病;弟弟成績好上普高,開銷也大不少。我早一日走上社會賺錢,就能早一日幫著家裏分擔。”懂事的肖重科準備扛起作為家中“老大”的擔子。“只要弟弟妹妹肯讀書,供他們讀完大學我也樂意。”

  沒讀大學,肖重科並不後悔。三年前,他面前有三種選擇:棄學、讀普高、讀職高。“以後沒技術也很難在社會上立足;相對於讀普高考大學,職業高中免學費少花錢,學三年就可以畢業早賺錢,更合算。”

  實際上,三年職業高中,肖重科花費極少。前兩年,肖重科每個月只需要四五百塊錢的生活費,“每個學期還有學校給的750元貧困生補助,一個學期也就需要家裏出個千把塊。”到了三年級,肖重科更是沒跟家裏要過一分錢。“高三頂崗實習補助基本就夠生活費,這幾個月下來我還賺了萬把塊,除了給家裏買些東西、報名考駕照,現在手頭還有幾千塊。”

  前不久,肖重科選擇從廠裏辭職。“技術到手,心裏不愁,我琢磨著做點自己喜歡的事兒。”

  (楊文明  徐  前)

  社會保障兜底一批 

  陜西西安藍田縣 

  政策暖心 老來生活比蜜甜 

  走進陜西西安藍田縣中心敬老院,綠樹環抱,乾淨整潔。3人一間的宿舍,風扇、電視、洗澡間、老年健身設施一應俱全。各項健全的規章制度, 讓入住敬老院的五保戶舒心安逸。

  藍田縣中心敬老院是該縣最大的養老院,集中供養著127名五保戶。

  “五保戶進了院,一天啥事都不用幹,每天還有三頓飯,把黨的溫暖送人心,如今生活比蜜甜。”説快板的老人叫李養奇,今年71歲,是陜西省西安市藍田縣普化鎮全家嶺村的五保戶。現在,老人除了聽力需要借助助聽器外,其他各項身體指標均健康。

  其實先前未到敬老院時,李大爺的身體很不理想,白內障、頸椎病長期困擾著老人。入院後,敬老院按照五保戶兜底政策積極對老人進行治療,先後三次將老人送往專業醫院進行救治。“最長一次,敬老院的護工陪護我26天。”説到這裡老人眼裏潮潮的,連聲説是黨和政府給了自己第二次生命。

  老人身體恢復很快,精神也好了起來。“年輕的時候,愛看戲、打快板,如今又都撿了起來。我現在是咱敬老院自樂班的班長,一有機會老夥計們就要求我即興表演一段。”

  “瞧瞧,這是我用零花錢買的。”聊天中,李大爺高興地拿出了他的聽戲機給記者看,“敬老院一個月還給我30塊錢零花錢哩!”政策保障兜底,敬老院讓李大爺有了幸福晚年。

  (本報記者  張丹華)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