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拉一派打一派 蒂勒森中東行兜售對伊朗新政策

2017-10-24 13:26: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22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兜售美國對伊朗新政策。蒂勒森極力撮合沙特與伊拉克聯手對付伊朗,並呼籲儘快解決卡達斷交危機,以免讓伊朗“漁翁得利”。

  蒂勒森在利雅得參加了由沙特國王薩勒曼和來訪的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共同主持的沙伊兩國協調委員會首次會議。

  他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我們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會抵消伊朗在伊拉克毫無成果的影響力。”

  在地緣上處於橋頭堡位置的伊拉克歷來是遜尼派與什葉派爭取的對象。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長期遭排擠的伊拉克什葉派登上政治舞臺,與同屬什葉派的伊朗越走越近,讓美國以及包括沙特在內的遜尼派海灣君主國頗為警惕。

  而伊拉克與沙特的關係也起起伏伏。1990年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入侵科威特後,沙特斷絕了與伊拉克關係。最近兩年兩國關係才開始復蘇。2015年,沙特在時隔25年後重開駐伊拉克大使館。今年8月,沙伊兩國陸路邊界在關閉多年後重新開放,隨後兩國恢復通航。

  沙特貿易和投資大臣馬吉德古賽比告訴路透社記者,沙特看重伊拉克重建的市場潛力,希望在農業、化工業等領域尋找投資機會。沙伊協調委員會當天宣佈重開沙特基礎工業公司設在伊拉克的分公司,並允許沙特SALIC公司在伊拉克投資。

  蒂勒森在新聞發佈會上不忘向伊朗喊話,要求那些在伊拉克作戰的伊朗人“回家去”。美國指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向伊拉克派兵,不僅武裝和訓練當地什葉派民兵組織,還參與作戰。伊朗否認這一指控,聲稱這些人都是“自願”赴伊拉克的“民兵”。

  針對蒂勒森的最新批評,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在推特上發文回應説:“那些抗擊‘伊斯蘭國’、保家衛國的人明明是伊拉克人,你讓他們回哪個國家去?由石油美元操控的美國外交政策真可鄙!”

  美聯社報道,蒂勒森還與沙特和伊拉克方面討論了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可能性以及新出臺的制裁措施。

  蒂勒森當天晚些時候離開利雅得,飛抵多哈。他在多哈提醒與卡達斷交的那些國家,阿拉伯國家內部生亂,只會讓伊朗得利。沙特等國對卡達實施多重封鎖後,卡達不得不尋求伊朗幫助,進出港航班要借道伊朗領空,生活物資也靠伊朗提供。

  不過,蒂勒森也承認,卡達斷交危機眼下出現突破的可能性很小,“有關方面沒有準備好對話,我們不能強迫他們對話”。

  6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達“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卡達斷交,並對卡達實施禁運封鎖。卡達政府堅決否認這一指控。科威特、美國、土耳其等國隨後展開斡旋,但未取得進展。

  蒂勒森結束中東行後,將前往巴基斯坦、印度和瑞士進行訪問。(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