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讓人民樂享平安和法治(砥礪奮進的五年)

2017-10-08 11:13: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9月19日,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召開。一組搶眼的數據引人關注:

  2016年,我國嚴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43%,每10萬人中發生命案0.62起,是世界上命案發案率最低國家之一,重特大交通事故下降56%。人民群眾對社會治安滿意度從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6年的91.99%。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政法機關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一思想、指導工作,深入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過硬隊伍建設,著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開創了政法工作新局面。

  為政法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發展是硬道理,穩定也是硬道理,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 9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代表時的重要講話表明瞭黨中央對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

  早在2013年1月7日,全國政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時,習近平總書記就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全國政法機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重,以最廣大人民利益為念,切實肩負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職責使命。

  黨的領導是中國社會穩定的最大壓艙石。把政法工作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才能確保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2014年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政法戰線要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既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不動搖,又要加強和改善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不斷提高黨領導政法工作能力和水準。

  綱舉才能目張。政法工作的任務、追求、目標是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為基本任務,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核心價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為根本目標,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積極深化改革,加強和改進政法工作,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正確處理黨與法、黨的領導與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維權與維穩、活力與秩序、民主與專政、嚴格規範執法與公正文明執法的辯證關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把專項治理和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結合起來,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現代科技應用結合起來,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往開來的偉大實踐中,統攬全局,運籌帷幄,科學闡述了事關政法工作全局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

  亮出暖心的“國家名片”

  前有視頻探頭,及時發現街面問題;後有指揮中心,快速指令處置警情;再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的深入應用,對治安形勢進行階段性分析……如今,社會治安防控邁向精細化、凸顯預警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機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讓平安和法治成為中國暖心的“國家名片”。

  ——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邁出新步伐。政法機關認真貫徹《關於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意見》,堅持黨政主導、齊抓共管,多方參與、共同治理。“西城大媽”“朝陽群眾”等群防群治品牌不斷涌現,確保了一系列重大活動安全順利進行。

  ——社會矛盾糾紛化解實現新突破。《關於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意見》發揮實效,多元化糾紛解決體系不斷完善。2016年,全國來信來訪、進京非正常陳情均比2012年下降20%以上。

  ——司法公信力實現新提高。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符合司法規律的體制機制逐步形成,法官檢察官辦案主體地位得到確立,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持續提升。在總編制未增加的情況下,全國基層法院檢察院85%以上的司法人力資源配置到辦案一線,辦案力量增加20%以上,每人平均辦案數量增長20%以上,結案率、一審後服判息訴率均上升10%以上。

  ——科技應用水準邁上新臺階。運用現代科技成果去做傳統人工手段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推動了政法工作跨越式發展。實現了對各類風險的敏銳感知、自動識別、及時預警、主動攔截。

  ——政法隊伍建設取得新進步。《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意見》實施,使人民群眾滿意度明顯上升。法官檢察官及法官檢察官助理和書記員單獨職務序列及配套工資薪酬制度改革深入推進,人民警察工資待遇保障體系不斷完善,符合司法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正在形成。

  繼續保持安全穩定局面

  近日,兩個備受矚目的國際性會議在京舉行。

  9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出席國際刑警組織第八十六屆全體大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堅持合作創新法治共贏 攜手開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講。

  9月11日,第二十二屆國際檢察官聯合會年會暨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對會議召開表示祝賀。

  與會來賓和國際社會對中國平安穩定交口稱讚:在國際上亂局變局交織、局部衝突和動蕩不斷、恐怖襲擊和個人極端事件頻發的背景下,中國作為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幅員遼闊的發展中大國,能夠保持這樣的局面是很不容易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工作之所以能夠開闢新局面,最根本的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政法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

  “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安定與激發社會活力相統一,努力使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吳在存説,要有針對性地調整執法司法重點,改進執法司法方式,貫徹好寬嚴相濟刑事政策。

  “必須立足預測預警預防,防範化解管控各類風險。”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黨委書記馮仕政説,風險防控是一個動態博弈的過程,要完善風險防控機制、手段。

  “必須堅持維權與維穩相統一,切實從源頭上預防化解社會矛盾。”浙江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綜治委副主任、綜治辦主任劉樹枝説,首先要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從根本上化解因維權引發的維穩問題。

  “必須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層,夯實社會和諧穩定的根基。”劉樹枝説,把重心落到城鄉社區,把資源、服務、管理向基層匯聚,提高基層服務群眾、解決訴求、化解矛盾的能力。

  “必須大力提升新媒體時代社會溝通能力,為政法工作順利開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中央政法委政法綜治資訊中心副主任鄭琳説,樹立主動宣傳、立體傳播理念,立足政法工作規律特點,匯聚政法宣傳合力,講好政法故事。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國政法機關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更高水準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過硬隊伍建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