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家發改委:預計11月底電廠存煤 將達歷史最高水準

2021-11-26 09:03: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記者25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預計今年11月底電廠存煤或將全面超過去年同期,達到歷史最高水準,今冬明春發電供暖用煤將得到有力保障。

  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自10月份以來,電煤供應水準大幅提升,供煤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30%,持續大於耗煤,電廠存煤快速回升。11月份中下旬以來,電煤消耗有所增加,但日均供煤達到860萬噸,最高達到943萬噸歷史峰值,日均供煤大於耗煤近200萬噸,電廠存煤繼續快速增長。

  保障供應穩定的同時,國家發展改革委也綜合施策引導煤炭價格合理回歸。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召開座談會,邀請經濟、法律方面專家,研究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相關問題。與會專家認為,從我國實踐看,煤炭産業集中度高,供給和需求主要取決於國內市場,在堅持煤炭價格由市場形成的基礎上,綜合運用經濟手段、法律手段等,對煤炭價格進行區間調控,及時糾正市場失靈,既符合市場經濟運作的內在規律,又具備現實可操作性,可以更好地實現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有機結合。與會專家建議,加快建立煤炭價格區間調控的長效機制,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作,使煤炭價格真實反映市場供求基本面,防止價格大起大落。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