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務院:選擇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城市開展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

2021-11-25 13:42: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央廣網北京11月25日消息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

  意見表示,綜合考慮經濟體量、市場主體數量、改革基礎條件等,選擇部分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首批試點城市為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城市。強化創新試點同全國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聯動,具備條件的創新試點舉措經主管部門和單位同意後在全國範圍推開。

  意見提出,經過三至五年的創新試點,試點城市營商環境國際競爭力躍居全球前列,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在全球範圍內集聚和配置各類資源要素能力明顯增強,市場主體活躍度和發展品質顯著提高,率先建成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形成一系列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為全國營商環境建設作出重要示範。

  同時,重點任務方面,意見針對市場主體創新、維護公平競爭秩序、提升投資和建設便利度等方面提出多項要求。

  例如,意見稱,持續提升投資和建設便利度。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推進社會投資項目“用地清單制”改革,在土地供應前開展相關評估工作和現狀普查,形成評估結果和普查意見清單,在土地供應時一併交付用地單位。推進産業園區規劃環評與項目環評聯動,避免重復評價。在確保工程品質安全的前提下,持續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清理審批中存在的“體外迴圈”、“隱性審批”等行為。推動分階段整合規劃、土地、房産、交通、綠化、人防等測繪測量事項,優化聯合驗收實施方式。建立健全市政接入工程資訊共用機制。探索在民用建築工程領域推進和完善建築師負責制。

  意見稱,更好支援市場主體創新發展。完善創新資源配置方式和管理機制,探索適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需要的準入準營標準,提升市場主體創新力。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探索高精度地圖面向智慧網聯汽車開放使用。推進區塊鏈技術在政務服務、民生服務、物流、會計等領域探索應用。探索對食品自動制售設備等新業態發放經營許可。完善智慧財産權市場化定價和交易機制,開展智慧財産權證券化試點。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改革,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探索完善科研人員職務發明成果權益分享機制。

  意見稱,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堅持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同等對待,穩定市場主體預期。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剛性約束,建立舉報處理和回應機制,定期公佈審查結果。著力清理取消企業在資質資格獲取、招投標、政府採購、權益保護等方面存在的差別化待遇,防止濫用行政權力通過劃分企業等級、增設證明事項、設立項目庫、註冊、認證、認定等形式排除和限制競爭的行為。建立招標計劃提前發佈制度,推進招投標全流程電子化改革。加強和改進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健全遏制亂收費、亂攤派的長效機制,著力糾正各類仲介壟斷經營、強制服務等行為。

  意見稱,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監管。堅持放管結合、並重,夯實監管責任,健全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流程的監管機制。完善公開透明、簡明易行的監管規則和標準,加強政策解讀。在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領域,探索實行懲罰性賠償等制度。深化“網際網路+監管”,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線上監管平臺,積極運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為監管賦能,探索形成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監管鏈。推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信用監管深度融合,完善按風險分級分類管理模式。在醫療、教育、工程建設等領域探索建立完善執業誠信體系。對新産業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建立健全平臺經濟治理體系。推動行業協會商會等建立健全行業經營自律規範,更好發揮社會監督作用。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