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臺灣地區135項名次下滑

2023-03-24 13:3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3月24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指出,臺灣地區223個參與評鑒的大學學科中,高達135個學科的全球排名較去年下滑。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22日公佈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根據QS提供的資料,排名以5大指標為基礎,包括學術和僱主聲望、研究獲引用頻率、反映研究人員學術産能與産出品質的“H指數”(H index),以及國際研究網路。

  QS資深副總裁索特(Ben Sowter)指出,臺灣地區的大學院校今年在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錶現退步,主要原因是“學術和僱主聲望”下滑。在223個受評學科中,分別有120個和192個在“學術聲望”和“僱主聲望”這兩項指標表現退步。

  QS評鑒了臺灣23所大學院校的223個學科;與去年相較,僅19個學科的排名今年上升。此外,QS指出,臺灣今年僅6個大學院校學科搶進全球前50名,去年則是12個;臺灣今年僅28個大學院校學科搶進全球前100名,去年則是38個。

  臺灣各大學院校中,排名最佳的是臺灣大學,有2個學科擠入全球前50名,且所有受評學科都進入全球前200名,其中排名最高(全球排名第22)的是“古典學與古代史”。

  不過,在臺灣大學41個受評學科中,高達30個學科的全球排名下滑。特別的是,高雄餐旅大學僅“餐旅暨休閒管理”1個學科入榜,但全球排名達第38,較去年進步11個名次。

  進入全球前50名的臺灣6個大學院校學科,按排名由高至低依序是臺灣大學的“古典學與古代史”、臺灣師範大學的“教育學”、臺北醫學大學的“護理學”(全球排名與高雄餐旅大學的“餐旅暨休閒管理”並列)、政治大學的“古典學與古代史”、臺灣大學的“社會政策與行政”。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