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電價大漲 輿論批當局錯誤能源政策衝擊産業和民生

2023-03-20 10:5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臺北3月18日電(記者章利新 黃揚)臺經濟主管部門日前宣佈4月電價平均調漲11%,創下近14年來的最高調幅。其中,民生住宅電價每月用電量從700度起漲3%,千度以上跳升10%;工商業大戶電價更漲了17%,是此次調價的“重災區”。

  在雞蛋、豬肉等民生物資一片“漲聲”中,電價大漲讓島內民眾和産業界叫苦不迭。輿論普遍認為,影響電價的因素,除了國際燃料價格上漲等外部因素之外,關鍵之一就是民進黨當局堅持“非核”的錯誤能源政策。

  去年7月,臺灣已經調漲一次電價,平均漲幅8.4%,其中産業用電調高15%。此次調漲後,産業電價累積成本已超三成。島內工商團體對此“炮聲隆隆”,表示這將影響企業投資意願,拖累臺灣經濟。

  臺灣工業總會在聲明中指出,大幅調高電價對産業帶來莫大的衝擊,除牽動物價上漲,也會對勞工就業穩定帶來不利影響,未採用分階段緩漲方式,産業界深感遺憾。聲明還指出,由於目前産業經營環境急遽惡化,今年處於衰退中的産業,尤其多數中小企業,恐無法承擔電價衝擊。

  業界擔心目前島內失衡的能源配比將導致“年年調電價”的長期困境。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表示,電價大漲對産業造成極大負擔,短期內不宜再度調漲,避免再度衝擊企業營運與民生,削弱臺灣整體經濟競爭力,並導致通脹進一步惡化。

  臺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在社交媒體指出,民進黨拒絕核電、堅持燃氣,又為了選舉壓制電價,讓臺電、中油分別虧損上千億新台幣,導致此次電價報復性大漲。更嚴重的是,電價一定會帶動民生物價跟著再漲一波,等於變相減薪,苦日子真是過不完。

  近年來臺灣民眾和業界飽受缺電之苦,僅去年5月來島內無預警停電就超過100次。即使如此,民進黨當局還是不顧社會各界的呼聲,讓第二核能發電廠(核二廠)二號機于近日停機除役,臺灣因此少了約80億度的穩定電力。

  對此,《聯合報》發表社論指出,核二廠除役,對民進黨而言,“非核家園”又更推進一步,但對於臺灣民眾而言,則是距離“缺電”又更近一步,距離“漲電價”則是咫尺之遙。執政者將能源供電政策如此意識形態化,除了不務實,還帶有更多的冷血和無情。

  民進黨當局為了實現所謂“2025非核家園”,已于2019年關閉核一廠,2021年核二廠一號機除役,加上核二廠二號機除役,核電佔比已逐步降到7%左右。目前還在運轉的核三廠,預計2年內也將關閉。

  新竹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撰文指出,在通脹壓得民眾快喘不過氣之際,電價大幅調漲,躁進廢核絕對是罪魁禍首之一。中國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呼籲,請民進黨當局放下意識形態與堅持,讓能源問題回歸專業,否則苦的只是産業與百姓,成就的只會是個別政黨利益。

  臺灣三三企業交流會會長林伯豐呼籲,電價應與能源政策一起調整,建議當局參考國際趨勢,兼顧臺灣能源的脆弱性,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保留核能為基載電力,以達到供電穩定及合理電價。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