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0年臺灣撫養比創新高 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負擔撫養人數逾40人

2021-03-09 08:0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3月8日電 據臺灣當局內部事務主管部門最新統計,2020年臺灣撫養比(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撫養老幼人口的數量)為40.2,每5名臺灣工作年齡人口(即“勞動適齡人口”)需負擔撫養2.01名老幼人口,創歷史新高。

  綜合中央社、《聯合報》等臺灣媒體報道,數據顯示,自2010年至2020年,臺灣撫養比于2012年達到最低,後持續攀升。臺當局內部事務主管部門表示,這代表工作年齡人口負擔持續增加。

  分類來看,2020年,臺灣扶幼比(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撫養幼年人口的數量)由2010年的21.26降至17.63,扶老比(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撫養老年人口的數量)則由2010年的14.59上升至22.53。

  近年來臺灣少子化趨勢嚴重、人口老齡化現象持續以及工作年齡人口比率不斷下降,是導致臺灣撫養比不斷攀升的三個重要原因。

  臺灣少子化問題已存在20餘年,並帶來一系列社會問題,如招生不足導致高校倒閉、合併潮,勞動力短缺、消費力降低等。臺灣社會擔憂,如無法有效解決少子化問題,將嚴重衝擊島內經濟。

  且由於醫療水準提升、人口壽命延長,臺灣人口老齡化程度也不斷加深。據此前臺當局相關部門統計,臺灣人口已于2020年轉呈負增長,並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20%)。

  在少子化、人口老齡化趨勢嚴重的同時,近年來臺灣工作年齡人口的比例反而不斷下降。按照臺灣方面的標準,工作年齡人口的年齡範圍為15歲至64歲。據統計,自2010年至2020年,此類人群佔臺灣總人口的比率在2012年達到峰值,彼時數據為74.22%;2020年該數據降至71.35%,為10年新低。(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