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期待兩岸“春暖花開”?民進黨口是心非!(日月談)

2021-03-04 09:33: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期待兩岸“春暖花開”? 民進黨口是心非!(日月談)

  大陸暫停進口臺灣鳳梨,只因多次在臺灣鳳梨查出介殼蟲,這本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技術問題,民進黨當局行政部門一開始也説是“檢疫理由,不升高到政治”,蔡英文卻親上火線定性為“非正常貿易考量”,其辦公室發言人稱這是大陸的“非善意行為”,民進黨當局行政團隊隨即豬羊變色翻臉譴責,島內綠營隨即蜂擁而上謾罵大陸“國際貿易惡棍”,污稱大陸對臺灣農民“養套殺”,並鼓吹支援“自由鳳梨(鳳梨)”,炒作全臺“含憤吃鳳梨”的悲情氣氛……凡此種種,令人齒冷。

  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不久前新官上任時表示,期待兩岸“春暖花開”,話説得挺漂亮,怎奈一顆鳳梨就讓民進黨當局口是心非的真面目暴露無遺。從這顆鳳梨引發的鬧劇中,人們可以清楚看到,曾經春暖花開的兩岸關係為何會直落至今天的寒風凜冽。

  臺灣鳳梨驗出介殼蟲,有影響大陸農業生産生態之虞,暫停進口是境外貿易的標準做法,怎麼到了蔡英文口中就成了“非正常貿易考量”?臺當局的言下之意,是大陸用鳳梨“制裁”臺灣,然而大陸若真要經濟制裁臺灣,不會直接中止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嗎,為何只動佔ECFA早收清單1/539的鳳梨?只要鳳梨驗出蟲害是事實,大陸暫停進口就是最正常的貿易考量,民進黨為何定要將之政治化,將鳳梨操弄成“仇中”工具?

  按照民進黨的邏輯,大陸暫停進口鳳梨是“非善意行為”,那麼請問大陸這些年進口鳳梨時,民進黨肯定其中的善意了嗎?兩岸簽署ECFA前,民進黨曾大肆攻擊抹黑,稱會讓臺灣幾百萬人失業。民進黨上臺後,只説希望延續ECFA,可有過一句道歉?可肯定過大陸“讓利”的善意?沒有!在民進黨口中,臺灣商品賣給大陸叫做“過度依賴大陸”,可怕得很;大陸採買臺灣商品或者推出惠臺措施,叫做“糖衣炮彈”,危險得很。既然如此,如今大陸暫停進口鳳梨不是正合民進黨心意,怎麼又罵開了?買不是善意,不買是“非善意”,大陸要怎麼做民進黨才滿意?!

  民進黨此前抱定特朗普大腿,“仇中”操弄不留餘地,如今內外情勢已變,不得已改口稱希望兩岸“春暖花開”。問題是,春暖花開不是動動嘴巴就會實現,是要用實際行動做出來的。嘴上説著“你好”,手卻在捅刀子,腳卻在使絆子,背後到處造謠説壞話,這叫什麼善意?島內媒體人質問,民進黨口説善意,蔡英文當局能不能舉出一件對大陸有善意的事,“一件就好!”臺當局疫情期間禁口罩出口大陸,中美貿易摩擦時禁臺灣企業採購大陸原材料,禁華為、禁愛奇藝、禁海康威視、禁“淘寶臺灣”、禁小米,不許大陸駐臺媒體人員輪換,刁難滯留湖北臺胞,不讓大陸配偶子女“小明”入境,直到現在,臺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還在死不悔改地用著“武漢肺炎”這個歧視性名稱……事實是,民進黨對大陸充滿惡意的行徑罄竹難書,善意的事真是連一件都找不出來。

  國臺辦發言人明言相告,春暖花開所需要的雨露東風,就是“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最大的善意。兩岸關係曾經春暖花開,是民進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將之一手摧殘破壞。而邱太三對此的回應,卻是誣稱國臺辦對“九二共識”做了“新的加注”,令“臺灣民眾無法接受”。國臺辦發言人在最近的發佈會上又一次將1992年兩岸兩會換文形成“九二共識”的過程解説一遍,“九二共識”的意涵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哪有什麼“新加注”?民進黨當局對此故作不見,鐵了心曲解“九二共識”,就是為了繼續拒不承認兩岸一中。這顯然是要將敵意堅持到底,談何善意?

  蔡英文今年元旦講話也提及願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島內有人稱之為“釋出善意”。還是那句話,善意不能光靠嘴説,得拿出實際的政策和舉措來。一邊口稱善意一邊使壞,只會讓人更覺居心叵測。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