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海基會又換人!蔡英文任內兩岸部門主管如“走馬燈”,不認“九二共識”誰來都沒用!

2023-01-29 15: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台灣網1月29日訊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對島內負責安全與兩岸的人事進行“洗牌”,深陷“論文門”醜聞的安全部門負責人陳明通終被“拔掉”官位,臺外事主管部門副主管蔡明彥接替其擔任民進黨當局新的“特務頭子”。

  此外,蔡辦秘書長李大維接掌臺灣海基會,遺缺由交通主管部門前負責人林佳龍接任。臺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人預計留任。

  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在涉及兩岸領域的部門多次進行人事調整。然而,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屢次“換湯不換藥”的做法,並未能緩和兩岸關係。

  蔡英文上任後的首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是職業外事官員出身,卻無兩岸事務經驗,剛一上任就爆出兩岸“鄰居論”,給複雜的兩岸關係火上澆油,讓原本熱絡的兩岸交流出現急凍態勢,被島內媒體和網友封為“冰雪公主”。

  2018年2月,張小月黯然退下陸委會主委職務,下放到臺灣海基會任董事長。

  接替張小月的是人,是號稱“兩岸通”的臺灣大學教授陳明通,這也是他第二次執掌陸委會。不過,在陳明通任內,陸委會不但沒有成為溝通兩岸的橋梁,反而屢屢淪為破壞兩岸關係的打手。

  2021年2月,臺法務主管部門前負責人邱太三接棒陳明通,成為蔡英文任內第三位陸委會主委。他一上任就對媒體大談“兩岸派飛機,不如共創商機”,“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期待未來兩岸能夠‘春暖花開’”,不過,僅僅是口號喊得響,邱太三並沒有拿出善意,其公開鼓吹“兩國論”,甚至企圖要求兩岸雙方“互相承認”。兩岸關係不僅沒能迎來“春暖花開”,反而“寒風凜冽”。

  除陸委會主委,臺灣海基會董事長一職亦曾在兩岸交流中,扮演關鍵角色。

  蔡英文任內首任海基會董事長為田弘茂,他曾在陳水扁時期任臺外事部門負責人,其立場偏綠,是一個“臺獨”分子。輿論認為,這代表蔡英文在向“極獨”方向靠攏,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將會惡化。

  果不其然,田弘茂上任之初便撤換多位馬英九執政時期延攬的會內主管,大幅增聘親綠和親近自己的人士,對“九二共識”更是避之不及,甚至一度以“那四個字”來指代,不少臺商對田弘茂的上任感到心灰意冷。

  2018年2月,民進黨當局行政團隊大換血,張小月于次月取代田弘茂接掌海基會。針對這項人事案,熟悉兩岸關係的民進黨民代表示,張小月政治份量不足,對大陸的了解只是皮毛,很難期待兩岸關係有所突破,將來海基會可能只是一個純事務機構。

  2020年是島內“大選年”,民進黨當局行政團隊再次進行人事改組。6月,臺安全部門前秘書長李大維接掌海基會。不過,李大維上任不到兩個月便被蔡英文調走,一場任命形同兒戲。

  2020年8月,民進黨民代蘇震清因涉嫌收賄被偵辦,與他有叔侄關係的蘇嘉全為自證清白,請辭蔡辦秘書長,而剛坐上海基會董事位子不到兩個月的李大維,馬上被蔡英文找去當救火隊,頂替蘇的遺缺。由於民進黨一直未找到合適人選,海基會董事長一職由海基會無黨籍副董事長許勝雄(金仁寶集團董事長)代理至今,成了維持機構的象徵。

  李大維是中國國民黨終身黨員,曾長期受中國國民黨栽培併為之效力,事後卻在綠營為官,被“獨派”稱為“老藍男”。如今,蔡英文為籠絡民進黨派系“正國會”,而讓李讓出蔡辦秘書長位置給林佳龍,李則被轟到海基會挂閒職。

  民進黨當局上臺後,兩岸互動趨緩,兩岸兩會協商交流持續停擺,海基會的服務亦大幅縮減,其原有功能屢遭質疑,甚至被評論為“官位分贓”。

  臺灣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曾被媒體詢問,李大維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是否有助於未來兩岸的協商?高孔廉表示,問題不在誰接了海基會董事長或陸委會主委,問題在基本政策,例如兩岸關係定位沒弄清楚,“叫神仙去做董事長都沒有用”。

  國臺辦也曾就海基會董事長新人選作出過回應,表示造成兩會協商和聯繫機制停擺的原因眾所週知。我們的態度是明確的、一貫的,只有海基會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兩會受權的協商和聯繫機制才能得以延續。

  針對邱太三曾稱,希望兩岸恢復交流,兩岸未來能夠“春暖花開”,國臺辦發言人指出,春暖需有東風。東風就是“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的癥結和解方非常清楚,只要民進黨當局放棄“臺獨”立場,停止“臺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編輯/李寧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