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諷刺!蘇貞昌自稱袁崇煥終被蔡英文“斬首” 賴清德上任後掃清“老綠男”為2024鋪路

2023-01-20 13:0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賴清德、蔡英文、蘇貞昌。(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台灣網1月20日訊 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昨天(19日)傍晚在社交平臺發文稱,二度向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請辭,盼蔡儘速指派接替者,他將率全體組員“總辭”。蔡英文也按照劇本“演出”,緊隨蘇貞昌發文稱,將在農曆年期間啟動“內閣”調整。據報道,蘇貞昌留下的這個爛攤子,蔡英文前副手陳建仁是目前呼聲最高的接替人選。島內輿論指出,蘇貞昌的“下臺”象徵著民進黨正在整合,為新任“共主”賴清德掃清障礙,往2024邁進。

  蘇貞昌一直給外界戀棧官位、不想走的印象。民進黨在去年底島內“九合一”選舉中慘敗,成為壓倒“蔡蘇聯盟”的最後一根稻草,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負責,蘇貞昌雖在口頭假意請辭,但隨即又接受蔡英文慰留,但在賴清德咄咄逼人氣勢之下,黨內“逼宮”態勢已現,各派系輪番朝著蘇貞昌“放炮”,蔡英文不得已只能棄車保帥,拿蘇貞昌“開刀”。

  臺立法機構昨天下午審議通過民進黨當局提出的總預算後,蘇貞昌循例赴立法機構向民代致意,隨即快閃驅車離去。據報道,蘇貞昌隨後趕赴蔡辦,與蔡英文密會1小時。晚間,蘇貞昌在其社交平臺發文,臨下臺之前,還把自己4年所謂“功績”一一列出。

  蘇貞昌作風蠻橫,回顧他這4年來擔任行政機構負責人的種種作為,並非他自詡“有‘政府’,會做事”,島內民眾反而只會記得的是,那個曾經在立法機構公然嗆民代“在那叫什麼?”的跋扈樣子。被人稱為“酷史”的他,面對自己主政下的施政爭議,多是輕描淡寫、避重就輕,其手下的各部門首長也跟著有樣學樣。

  蘇貞昌在“九合一”選後,又在行政機構負責人的位置上賴了近倆月不走,招致排山倒海的批評,就在辭職傳聞傳得沸沸颺颺之際,蘇貞昌卻以明末忠臣袁崇煥自居,稱“袁崇煥不死,清兵怎麼入關?”遭指暗示蔡英文若換掉他就是明朝萬國的崇禎皇帝。

  也分析解讀,他就是在向蔡英文喊話,只要“蘇崇煥”不走,就可以替她擋下“清兵”。至於“清兵”是誰,不少人認為正是名字也有個“清”字的賴清德,因為賴當選民進黨主席後掌握黨權,可與蔡英文分庭抗禮。

  中國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金結表示,在綠營派系鬥爭下,蘇遲遲不下臺,為了2024選舉,蘇也想卡在最有利的位置,不過其他派系已有共識要蘇“下臺”,才不會影響賴清德挑戰“大位”。

  此外,蘇貞昌此次在蔡英文正式宣佈行政團隊改組前,搶先在社交平臺宣佈請辭,還叫板蔡英文“儘速指派新的‘閣揆’”。臺媒對此稱,一個崩壞的“內閣”改組,凸顯蔡英文不只是“跛腳”,恐怕已是“斷腳”。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嘲諷説,這代表“袁崇煥走了,清軍要入關了”,象徵蔡英文的時代已經過去,準備“倒臺”。

  由於蘇貞昌已提出辭職,目前外界都視蘇“內閣”在農曆新年這段期間已進入留守接段。有媒體報道稱,原本呼聲較高的陳建仁、桃園前市長鄭文燦的正副組合或出現變化,臺交通事務主管部門前負責人林佳龍將取代鄭“入閣”,而鄭則改任蔡辦秘書長。

  臺灣《聯合報》對此發表評論指出,蔡英文任期只剩一年多,如果新“內閣”團隊換湯不換藥,那就等著島內民怨再爆發吧!(編輯/李寧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