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小明”返臺之路受差別待遇,臺監察機構促當局檢討、補償

2021-02-10 11: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疫情阻礙滯留大陸的“小明”返臺。(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台灣網2月10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臺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一度針對滯留大陸的“小明”,也就是不具臺灣戶籍的大陸配偶子女,實施入境管制措施,相較其他地區,“小明”等人較晚開放入境。臺灣監察機構人員葉大華、蕭自佑9日公佈調查報告指出,相關單位未完整説明為何採差別對待,促請民進黨當局行政主管部門依照國際相關規範通盤檢討,設置整合性單一窗口,並評估對“小明”等人合理補償。

  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2月6日宣佈全面禁止大陸人士赴臺,事隔5天,原定放寬“小明”入境措施,臺陸委會卻突然宣佈暫不予實施,導致不少來陸探親的“小明”無法反臺。有別於臺當局去年6月29日起開放境外籍人士及外籍勞工子女可以“觀光、一般社會訪問”以外名義申請赴臺,“小明”們直到去年7月16日至9月24日,才陸續被允許分年齡入境。

  調查報告指出,“小明”人數約有4681人,有2539人未滿18歲,長期在臺生活、就學,因往大陸探親而無法返臺,去年6月起共有44人、多為“小明”的家長至臺監察機構陳情。

  葉大華表示,指揮中心限制“小明”入境,防疫固然重要,但也要衡量人權,兩者間不抵觸。經查指揮中心、臺陸委會及衛生福利、內部事務、教育事務等主管部門相關新聞資料、會議紀錄等,均未完整説明為何限制“小明”入境及後續開放決策的理由,以至於遭外界質疑境管措施有差別待遇。促請當局行政主管部門依照國際相關規範通盤檢討,並評估是否採取合理措施補償。(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