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花錢買門票!臺炒作“駐美代表”以官方身份參加拜登就職典禮

2021-01-21 14: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所謂“駐美代表”蕭美琴。(圖片取自臺媒)

  台灣網1月21日北京訊 (記者 張玲、李寧、曹帥兵、李柏濤)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在北京時間1月21日淩晨正式就職,就在其就職典禮開始前數小時,臺灣媒體突然爆出一條新聞,稱臺所謂“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最後時刻拿到了出席典禮的“門票”。臺灣“中央社”報道稱,這是自1979年美臺斷絕官方關係後,臺灣方面首次以所謂“外交使團”身份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可事實究竟如何,接受台灣網採訪的涉臺學者指出,民進黨當局所指的“新突破”,只是其對島內炒作的“大內宣”,是一種自嗨、心虛的表現,所謂“邀請”,不過是有錢就能搞到的門票;拜登政府在當下不會因臺海問題觸怒中國大陸,同時亦會嚴守美國建制派在中美關係上的分寸。

  臺所謂“駐美代表處”21日在其網站上發佈了蕭美琴出席拜登就職典禮的消息稿,其中寫到“(出席)充分展現臺美珍貴情誼,及彰顯我與美國新任政府友好合作的堅實基礎。”並配發了一張蕭美琴在華盛頓國會山前的留影。臺媒隨後引述臺方所謂知情人士説,蕭美琴是首次獲得“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的“正式邀請”,是“比照”(引號為原報道所有)其他國會議員及外交使節團一樣能攜帶一名親友參加。

  事實是否像臺“駐美代表處”及臺媒引述知情人士所説的那樣,民進黨當局在對美關係上取得了“新突破”?其實從臺媒上述報道中即可一窺端倪。臺媒稱蕭美琴是“比照”其他外交使節團參加拜登就職典禮,還特意給“比照”一詞加了引號。答案不言自明,所謂“比照”只是參照、參考,代表並未授予正式身份或資格。所以,臺“駐美代表處”發佈的消息及臺媒報道,顯然是前後不一、邏輯混亂、藏著心機的誤導性報道。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對台灣網表示,美國總統就職典禮門票都是明碼標價,“有錢就能買到”,蕭美琴通過各種方式拿到門票得以進入拜登就職典禮現場,但絕非是以“外交使團”身份正式參加,“這兩者差別非常大。”他強調,民進黨當局急於向島內宣揚所謂“新突破”,無非是想説即便拜登上臺,“臺美關係”還是一如既往的好,這本身就是自我炒作,是自嗨、心虛的表現,透出民進黨當局對拜登上臺後“臺美關係”的擔憂。若關係真如其所説的“好”,還何必如此炒作?

  朱松嶺認為,拜登上臺後,面對美國國內外複雜局勢及挑戰,在多方面需要與中國大陸合作,他不會在此時因臺灣問題觸怒北京。不同於特朗普時期,拜登會將兩岸關係置於中美關係大框架下解決,不會試探中國大陸底線,並嚴守美國建制派在中美關係上的分寸。(完)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