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刷存在感?美國會議員提案送官員赴臺學習 聲稱深化“美臺合作”

2020-06-28 13:3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6月28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當地時間26日提出一個名為“臺灣獎學金法”的新法案,計劃自2021財年起每年撥款3200萬美元,供聯邦政府公務員赴臺進修,聲稱藉以深化所謂的“美臺合作”,並“推進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價值與利益”。

  據報道,該法案由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民主黨議員馬基、外委會成員魯比奧等人共同提出。他們在聲明中稱,法案設立一個為期2年的研究交流項目,讓美國聯邦政府行政、立法及司法部門僱員到臺灣學習、生活與工作。項目結束後,學員可以在返回原來服務單位時“更好地推進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價值與利益,特別著重于加強美國與臺灣的戰略夥伴關係”。

  條文規定,第一年,學員在臺灣將學習中文,了解臺灣的政經環境,以及影響美國與印太地區關係的議題;第二年,學員將在臺當局各機構,包括立法機構辦公室、行政部門,或與美國政府有聯繫的民間機構工作。美議員聲稱,“這個計劃對加強‘美臺關係’極為重要。”

  據《環球時報》報道,該法案的發起人之一魯比奧是美國反華的最活躍人物之一。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魯比奧本人是美國政壇共和黨勢力的少壯派代表,但由於在2016年共和黨初選中慘遭特朗普羞辱,目前亟須加強存在感。他提出上述法案並不令人驚訝,“他的提案,一方面試圖將臺灣當局與‘印太戰略’這一巨大戰車捆綁,另一方面將‘臺灣牌’變得更加有力。”呂祥表示,從力量對比和歷史大勢來看,“兩岸統一是不可逆的大勢,區區3200萬美元的項目即便實施,對這樣的大勢也構不成任何實質性的影響。”

  針對美國通過多項旨在挑撥兩岸關係的所謂對臺“法案”,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明確表示,美國國會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