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當局10日起暫停“小三通” 宣稱“大三通”也研議暫停

2020-02-07 22: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2月7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臺灣陸委會今日(7日)決定自2020年2月10日起暫停“小三通”客運船舶往來,相關機關亦將儘速完成暫停兩岸“小三通”客船往來之相關準備。臺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在記者會中聲稱,現在是“停客不停貨”,未來疫情若持續嚴峻,不只“小三通”,“大三通”也研議暫停。

  臺灣《聯合報》報道稱,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升高,臺當局持續強化入境管制。4日“疫情中心”決議,入境前14天曾停靠大陸及港澳地區港口的郵輪,不得停靠臺灣港口。金馬“小三通”客運航線前雖已採取減班措施,但據臺當局“內政部移民署”初步統計,1日至5日,金門“小三通”平均每日入境數約425人次、馬祖28人次,主要為經“小三通”轉机的臺灣民眾。“疫情中心”表示,為強化防疫,決議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視疫情狀況再評估復航。

  另據臺灣《工商時報》6日報道,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宣佈,6日起,將大陸和港澳列為二級以上疫情流行區,凡有大陸、香港、澳門旅遊史,且想入境臺灣者,一律要居家隔離檢疫14天。另外,居住在大陸各省市的大陸居民,一律暫緩入境。

  《工商時報》在7日的報道中指出,臺當局外事主管部門7日針對香港、澳門居民赴臺限制進行説明,強調7日零時起,暫停受理香港、澳門居民申請臨時入境停留(落地簽及網簽)、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雲端申請停留)。

  臺灣“東森新聞雲”在今晚的報道中指出,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召開記者會,重申暫停“小三通”一事,臺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聲稱,現在是“停客不停貨”,未來疫情若持續嚴峻,不只“小三通”,“大三通”也研議暫停。

  臺當局暫停“小三通”的消息傳出後,島內網友留言酸諷:“全都停了,看來陸委會沒有業務了,裁了吧!”“小三通,大三通,ECFA…通通都中止,不!通通都終止。臺灣,就關起門來做皇帝,法菜吃吃,紅酒喝喝,A8飆飆,軍公砍砍,鎖島封官小日子,雞腸鳥肚小雀幸。”“請空心菜廢除陸委會…完全沒功能,只是養肥貓肥缺的單位”。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4日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關涉臺問題時曾表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兩岸同胞生命安全,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大事。民進黨當局應當停止一切以疫情為藉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停止干擾疫情防控工作。(台灣網 木木)

  背景資料:

  “小三通”是指金門、馬祖、澎湖與福建沿海地區的海上通航,開通于2001年1月。目前,“小三通”海上航線已開通廈門至金門、馬尾至馬祖、泉州至金門、廈門至澎湖、湄洲至金門、湄洲至馬祖、寧德至馬祖等客運航線。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出現重大積極變化,“小三通”客運量也迅速攀升。

  “大三通”是實現海峽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的簡稱,最早在197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告臺灣同胞書》中提出,它反映了兩岸人民的迫切要求。根據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簽署的協議,兩岸海運直航、空運直航、直接通郵于2008年12月15日全面啟動,宣告兩岸“三通”時代來臨。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