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資格方面為臺胞採取了2方面便利化措施

2019-12-25 11: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2月25日北京訊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主持本次新聞發佈會。

  11月4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個部門,出臺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26條措施”發佈之後,受到了廣大臺胞臺企的熱烈歡迎和肯定,為了讓大家更能詳細地了解“26條措施”的具體情況,本次發佈會特別邀請到外交部領保中心楊舒常務副主任、教育部港澳臺辦王志偉副主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李金生副司長、文化和旅遊部港澳臺辦滿宏衛巡視員、國家體育總局港澳臺辦吳堅主任,為大家詳細介紹《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涉及到為臺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條措施。

  人民日報海外網記者:在“26條措施”中第21條專門就臺灣同胞在大陸參加職業評審做了具體規定,請問除了職業評審,在職業資格方面還有哪些便利化措施可以享受?

  李金生:職稱和職業資格都是專業技術人才評價的重要方式,我們除了在職稱方面對在大陸工作的臺灣同胞給予一定的便利政策以外,在職業資格方面也採取了一些便利化措施。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對臺開放大陸職業資格考試。去年2月,根據“31條措施”,大陸對臺開放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符合條件的臺灣同胞都可以通過考試取得大陸職業資格證書。二是積極支援福建省直接採認臺灣地區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為了方便臺灣同胞來大陸工作和創業,特別是在福建工作和創業,經商有關部門同意,今年我們在福建省先行試點,直接採認臺灣地區部分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福建省按照結構框架相似、報考條件相當、職業管理要求相近、産業發展急需的原則,研究提出了《兩岸專業技術職業資格採認試點目錄》,總共包括34項臺灣地區的職業資格,其中14項是專業技術人員的職業資格,20項是技能人員的職業資格。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支援福建省做好試點工作,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工作提供更為便利的人才評價服務。(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