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家體育總局談“26條”中惠臺體育措施:重實際、出實招、求實效、謀實惠

2019-12-25 10: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2月25日北京訊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主持本次新聞發佈會。

  11月4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個部門,出臺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26條措施”發佈之後,受到了廣大臺胞臺企的熱烈歡迎和肯定,為了讓大家更能詳細地了解“26條措施”的具體情況,本次發佈會特別邀請到外交部領保中心楊舒常務副主任、教育部港澳臺辦王志偉副主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李金生副司長、文化和旅遊部港澳臺辦滿宏衛巡視員、國家體育總局港澳臺辦吳堅主任,為大家詳細介紹《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涉及到為臺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條措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文國際頻道中國新聞記者:我們注意到這次“26條措施”當中第25、26條兩條涉及到兩岸的體育交流,請説明一下這些惠及臺灣體育界的措施有哪些相關的考慮和主要特點?謝謝。

  吳堅:體育是科學求實的事業,體育人有崇尚實幹的作風,兩岸體育界有務實合作的傳統。此次惠臺體育措施也凸顯了務實的特點,體現了“重實際”“出實招”“求實效”和“謀實惠”。

  一是重實際。當前,我們正在加快建設體育強國,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和體育産業全面協調發展,尤其是體育産業逐步進入黃金髮展期,同時2022年北京冬奧會、杭州亞運會等一系列重大國際賽事將在大陸舉辦,這為兩岸體育融合發展和共同進步提供了難得機遇。我們充分考慮兩岸體育發展實際和交流合作現狀,特別是考慮到臺灣體育界實際需求,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研究出臺了惠臺體育措施,力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二是出實招。著眼于臺灣體育界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以及臺灣運動員更好實現個人發展,我們推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舉措,切實為臺灣運動員、教練員和專業人士來大陸訓練、參賽、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和協助。

  三是求實效。這些舉措力求為臺灣體育界提升整體水準和個人發展空間,從而在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上取得好成績創造良好條件,同時也必將推動兩岸體育交流與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四是謀實惠。惠臺體育措施的出臺,特別是臺灣運動員可以內援身份參加大陸職業聯賽,申請運動技術等級證書,報考大陸體育院校,在備戰大型賽事方面享受主場之利等,將為臺灣運動員和臺灣同胞來大陸發展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受到臺灣體育界的普遍關注和好評。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