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出境管制期再延2年 馬英九怒批:羞辱性的行政處分

2019-05-20 07: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馬英九。(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5月20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島內“立法院”日前通過所謂的“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蔡英文辦公室17日發函通知,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副領導人吳敦義赴陸管制再延2年至2021年,讓兩人有意訪陸的計劃破局。馬英九痛批,為何到期滿前2天才通知?這次的管制毫無正當性,在沒有違法及泄密下恣意延長管制期,這根本是羞辱性的行政處分。

  馬英九表示,蔡辦未經事先預告,就恣意以一紙公文延長管制期2年,“這算什麼呢?”馬也説,此公文限制他受法律所保障的遷徙自由,也沒有説明延長的必要,明顯是因人設事,令人懷疑是出於政治或黨派的考量。

  他指出,“機密保護法”規定,主管機關對於管制期限得“視情形”延長,但蔡辦日前僅發來一紙公文,告訴他延長2年管制,並未説明是“視什麼情形”而延長,他反問,是他過去這3年有違法泄密嗎?還是泄密一定要出境才能泄密?這是什麼時代的邏輯?又為什麼是2年?不是1年、3年?是依據什麼標準?

  他痛批,這次延長管制毫無正當性,在沒有違法與泄密的情形下,他認為這是一種羞辱性的行政處分。雖然完全無法接受延長管制,若要出境還是會提出申請,但為維護自身權益,他與吳敦義會向蔡辦提出申復。

  他表示,臺灣民主不能倒退,不應為了選舉、黨派或個人利益而違法濫權、踐踏民主法治、侵害人權,蔡英文經常以民主為傲,可否請蔡英文告訴全臺民眾,有哪一個民主地區,可以不説明理由,就限制他們的領導人在卸任管制出境3年後再延長2年的作法?(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