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吳敦義:一葉落而知秋 民進黨已失民心國民黨應抓住機會

2019-02-27 08: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片來自臺媒)

  台灣網2月27日訊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受訪表示,民進黨已失去民心,民間普遍認為經濟不好、收入不理想,經濟成長率持續低標,是最對不起人民的失敗點,“看來是九月的秋天,葉子該落了。”

  吳敦義兩年前就任黨主席時曾説,國民黨能否重返執政,必須四大因緣俱足,“民進黨失民心、國民黨要夠強、候選人能贏、結合友黨與黨友”,這四大因緣是否已經開花結果?吳敦義昨天語帶玄機地説,也許還沒到結果,但一葉落而知秋,“第一個因素看來是九月的秋天,葉子該落了。”

  吳敦義表示,兩岸停滯不前、經濟未改善,都是蔡當局的負擔,這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都未達百分之三的標準,而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過去兩次選舉都宣稱要維持兩岸現狀,“那應該是維持馬當局的現狀,不是扁當局的現狀。”

  吳敦義説,他不能鐵口直斷地打分數,但多數民眾認為現在的經濟不夠好,政風和社會安全也差很多;他舉例,不久前的短短兩周內,驚傳三件殺人分屍案,這就是整體社會安全機制出現劇烈傾斜,不夠理想。

  吳敦義認為,當現任者的政績比重及影響力已遠超于執政包袱,就會處於劣勢,“不是當政者就一定佔便宜”,若政績受肯定程度高於某些施政顧此失彼的狀況,連任障礙就會稍低一點;反之,現任不僅不能靠政績加分,反而成為累贅,這是蔡當局必須審慎檢討的。

  國民黨有沒有更強?吳指出,三年前敗選後的縣市長,已從六席增加到十五席,去年二十二縣市中,國民黨拿下十九個議長,多數議會都過半,代表距離當年挫折,地方實力已有相當強的增長。

  他以民調為例,民眾對國民黨的滿意度達四成五,為二○一五年來新高,“如果民眾只是討厭民進黨,在選票上打叉即可,不會投給國民黨。”他認為,民眾一定是相對不討厭國民黨,或對國民黨期待、有相當程度的認可。(台灣網 娟子)

[責任編輯:郭碧娟]